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优化用电环境 推动西电东送

南方电网20项举措助力贵州打造“四区一高地”

2022年04月10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玲)日前,南方电网公司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发布《融入和服务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重点举措》(以下简称《举措》),推出20项重点举措,助力贵州打造“四区一高地”,积极融入和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打造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方面,《举措》提出要全面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以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为重点,逐步实现全省范围20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逐步探索健全绿色电力交易体系,建立现代供电服务体系。

在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样板区方面,《举措》提出要构建“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电网骨干网架,加快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提升贵州电网防灾抗灾能力和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支撑全省2025年4400万千瓦用电负荷、2240亿千瓦时用电量需求。推动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到2025年,农村地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7.5小时,城镇地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5小时。

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方面,《举措》提出要积极促进区域互动合作,继续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地区与贵州合作,推动领先科技成果、先进管理经验落地贵州,提升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领先科技成果、先进管理经验落地贵州,全力做好贵州开放通道和平台电力保障,推动西电东送可持续发展。

在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方面,《举措》提出要加快构建数字与物理系统深度融合的数字孪生电网,推动电网各环节智能化升级。加快建设能源数据中心,着力构建数字能源生态。

在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方面,《举措》提出要推动建设贵州省新能源可观、可测、可控一体化综合应用平台,打造新能源优化调度及“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基地。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撑贵州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4200万千瓦。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