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毕节小坝镇凤凰村:精品果园管护忙

2022年04月08日17:30 |
小字号

近期,随着天气的回暖,小坝镇各地抓住良好天气条件,积极投入春耕生产。

在凤凰村的葡萄大棚基地,村民抢抓农时强化管护,加紧对果树进行抹芽梢、修剪枯枝及防病虫害等春季培育管理,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春季葡萄抹芽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关系到日后树体的平衡生长和合理的挂果量,一般一根结果母枝留1至2根带花穗新梢……”走进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孙凤美正带着工人给果树施肥浇水、除草松土、抹芽定枝。

果园管护忙。

据了解,该基地由恒大集团无偿投入935万元援建,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有150个大棚。为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基地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引进长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按照一户一栋大棚确权给脱贫户,脱贫户通过入股分红、基地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加收益。

“基地土壤肥沃,地形平坦,适宜葡萄生长种植,且葡萄管护简单,效益长久,盛产期可维持10年。”孙凤美坦言,他们2018年开始种植葡萄,去年葡萄开始挂果,每个大棚种植20株葡萄树,每棵产量约200斤,基地年产量约52万斤。

葡萄的栽种、除草、采摘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有效吸纳周边群众务工,目前基地固定务工人员有十余人,农忙时需要五十余人,年发放工人工资40多万元。

“我们年纪大了,出去打工不方便,在葡萄基地上班,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我们觉得挺好的。”水塘村村民史学飞一边施肥一边说,基地刚建成他们便来上班了,在基地务工一天80元,且时间自由,比自己种地强。

果园管护忙。

在葡萄基地,像史学飞一样前来务工的不在少数,家门口务工点燃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热情。为增加基地效益,基地不仅种植有葡萄,还增加了草莓和蓝莓种植。目前种植葡萄130个大棚,蓝莓、草莓20个大棚。

“我们种植的有夏黑、阳光玫瑰、醉金香、东方优系和蓝宝石等品种,主要采取入园采摘的销售方式,价格在每斤15-30元间。”据孙凤美介绍,基地筛选适宜当地气候的优良品种,早熟、中熟、晚熟合理搭配,分开种植,错开时间上市,延长了采收期,采摘期可从六月持续到十二月,游客到基地来随时可以品尝到个大饱满的葡萄。

巧打时间差的同时,基地还在葡萄品质上下功夫。为了确保葡萄绿色有机,基地使用微生物菌肥和套袋种植技术,不使用农药,种植的葡萄着色匀、糖度高、无激素、口感好,备受市民青睐。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自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以来,凤凰村立足区位优势和农业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群众发展果蔬种植,促进农业提质提效,同时深化“旅游+”模式,积极推进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好时间差,延展产业发展链,做好乡村旅游文章,为群众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图/文 李金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