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居民“安居”又“乐居”

2022年04月08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现在小区环境越来越好,还安装了智慧门禁系统,安全感和幸福感直线上升。”

“以前路很窄车乱停,现在划了交通标线,车辆乱停的现象没有了。”

……

走进汇川区上海路街道乌江小区,社区居民你一言我一语唠着家常,话里话外无不诉说着小区“巨变”。

原来,乌江小区系乌江渡发电厂职工家属区,属于老旧小区,因其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功能配套不全,物业管理服务滞后,导致小区配套设施缺失、安防设施薄弱、消防安全隐患较大等问题日益突出。

为进一步改善小区环境,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2019年,乌江小区被纳入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乌江小区现有住宅楼8栋15个单元,住户320户。自该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以来,社区通过院坝会、座谈会、党员大会及入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与建议,充分听取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和建议。

“根据居民的诉求,增设了门禁、监控等设施,今后我们也会加强对居民的关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乌江社区居委干部文平平告诉笔者。

据文平平介绍,改造中,乌江社区狠下功夫,在基础设施改造方面,铺设小区路面沥青4712平方米,安装雨污管道1674米,施划交通标线2135米,安装充电桩20组,安装楼宇智慧门禁15个,改造车位67个,安装路灯10盏,外墙立面修复1326平方米,让老旧小区焕发新光彩。

如今,走进改造完成的乌江小区,清新空气扑面而来,路面干净整洁,树荫下随处可见休闲凉亭,环境靓了,居民的心情也变好了。

“去年以来,上海路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以‘惠民、利民、便民’为核心,逐步完善老旧小区监控、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接下来,将做好公共服务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努力实现老旧住宅小区旧貌换新颜,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上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世航表示。

据了解,汇川区于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共68个,房屋491栋,涉及居民1.6249万户。为解决老旧小区设施配套老化、周边环境差等问题,进一步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汇川区计划通过整合上级补助资金、引导社会企业参与、鼓励居民出资等方式分年分批改造。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民生改造工程中的引领作用,促成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和团体、小区居民等共同参与、深度合作,着力推动一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目前,全区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6个,涉及居民5063户;正在实施2022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个,涉及房屋86栋、居民3634户。(宋小兰、邹天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