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阳海关:大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2年04月08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杨

“现在好了,有了预裁定,我们进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得到极大提升。”3月15日,贵阳海关签发2022年首份归类预裁定决定书,新云电子元器件有限责任公司尝到“甜头”:企业在进口前将货物申报给海关提前拿到归类意见,免去了入境时开箱检查的关卡,大大提高了时效。

预裁定服务的有效落地,是贵州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的鲜活一例。近年来,贵阳海关从精简单证、深化通关业务改革,提升通关效率方面着手,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

2021年,贵州省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已精简至41项,其中38项监管证件已实现联网核查。全面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17项主要进出口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

同时,贵阳海关通过加大“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实现监管作业“前推后移”,与口岸海关建立进口粮食检疫监管联系配合机制优化检验检疫作业,为企业量身定做更优检验检疫模式,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动态管理等具体实践,有效提高便利化程度。

2021年,贵阳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9.62小时,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0.56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9.16%、92.88%,超过国务院和海关总署明确压缩比不低于50%目标。

此外,贵阳海关大力推进财关库银横向联网,持续推进税单无纸化改革,2018年至今,贵阳海关新一代电子支付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全国海关排名前列,便利了外贸企业税费缴交。全面推广自助打印改革,贵阳海关目前已实现《海关专用缴款书》、原产地证书企业全面自行打印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