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就近旅游 就地休闲 就节消费

六盘水市清明假期旅游市场充满活力

2022年04月07日14:12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赵庆常) 4月6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今年清明假期,就近旅游成为新常态,就地休闲成为新热点,就节消费带来新动力,六盘水市旅游市场依然充满活力。

据了解,尽管疫情阻挡了人们远行出游的脚步,部分出游消费被抑制。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结合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抓住政策红利、深耕文旅产业,从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多个方面及时推出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为文旅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提供了有力帮扶。

就近旅游成为新常态。目前,全市有A级景区54个,盘州市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五星级旅游饭店实现零的突破,旅游产品和业态不断丰富。市民、游客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下,不出市、不远游,安全旅游就在“家门口”,可深度品读家乡故事、品味家乡美食、品赏家乡风景,“诗和远方,就在身旁”。

就地休闲成为新热点。乡村游一手牵着农民一手牵着游客,一手牵着农村一手牵着城市,已成为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抓手。全市共有市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镇42个,类别不同、表现各异的众多乡村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了文化休闲、健身娱乐、美食茶饮、亲子游乐等多种畅游选择。除了吃饭、钓鱼、采摘、住民宿等传统消费,游客还可拍短视频了解各地民俗,以及非遗等文旅资源、产品,提升文化品位,促进当地旅游增收。如,水城区的水城春茶亩产值能超万元,“倚天剑”市场均价每斤超过2000元,一度造成杨梅茶“贵”;市级非遗名录“小果果”打造成“大产业”,成为贵州省刺梨行业首家完成出口BRC认证的企业;百车河4A级旅游景区4千余亩樱桃进入盛果期,58岁村民顾建平现在已经卖了3000多元……

就节消费成为新活力。全市文旅系统围绕建设“幸福六盘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张弛有度,推动县域内游客有序流动,除温泉旅游受疫情影响较大外,本地游客短线旅游需求旺盛、颇具活力,消费品质显著提升。不少中高端游客,利用假期选择生态优越的乡村、生活多彩的民宿、功能齐全的酒店去短线旅游,呈现出微度假、高频次、享品质的特点,带来了旅游消费升级迭代的新活力。清明假期,六盘水市的省级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村寨、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家乐)、精品级乡村旅游客栈等,成为本地游客选择“度假酒店+乡村”“度假酒店+景区”消费的打卡地。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