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协调流转土地 调动群众积极性

镇宁培育千万产值瓜蒌产业

2022年04月07日08:3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3月29日,正值瓜蒌春季管护时节,记者走进镇宁自治县募役镇桐上村,目之所及皆是连片的瓜蒌藤。

几年前,桐上村是一个没有支柱产业的村子,如今却成为全县瓜蒌产业核心产区。

“别看现在大家都拿瓜蒌当宝,两年多以前,村干部动员大家流转土地种瓜蒌,一部分人还不同意呢。”募役镇副镇长李松说,还是村党支部从早到晚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村里党员站出来示范带头,才很快调动了村民们的积极性。

桐上村地势平坦,桐上坝区就位于该村。种瓜蒌以前,该村一直没有找到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村民收入较低,集体经济薄弱。如今,标准化的瓜蒌基地里一排排瓜棚整齐排列,瓜棚里绿色的瓜藤交相缠绕,瓜藤下孕育着一个个致富“金瓜”,畅销省内外,“镇宁瓜蒌第一村”的称号实至名归。

李松对短短几年的变化深有感触,他说,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离不开坚强有力的党组织,这是激活产业发展动能的“主引擎”。

2019年,经过前期调研,在安顺市政协关心下,由安顺市委组织部、安顺市企业工委和安顺市税务局牵线搭桥,募役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贵州优作惠农科技有限公司,在桐上村发展瓜蒌种植项目。现在,桐上村瓜蒌种植面积扩大到800亩,就近带动6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劳务支出费用达180余万元。

“‘党支部+合作社’,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李松说,项目实施后,在募役镇党委支持下,桐上村党支部扛起产业发展大梁,党员干部群众鼓足干劲一条心,协调流转土地、解决矛盾纠纷等。如今,产业在哪里,党组织就在哪里。“党建结对、村社合一、业态立体、产链完整、政府服务”的组织模式,实现了群众、集体经济双增收。

瓜蒌是中药材原材料,瓜子可直接食用。瓜蒌属多年生植物,种植技术简单、采摘周期短,一年栽种可连续采收5年,在第五年可采挖瓜蒌根入药,同时栽新苗。

“在瓜蒌基地务工,1个月至少有2000元,加上土地流转费用,一年保底收入3万块钱,比种庄稼划算。”桐上村村民马启美说。

如今,为扩大瓜蒌产业辐射带动作用,镇宁自治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跨镇”种植新路子,以桐上村为核心,瓜蒌产业迅速在沙子乡、马厂镇开枝散叶。

目前,镇宁全县瓜蒌种植总面积达2200亩,产值1200万元左右。同时,位于镇宁自治县简嘎乡的瓜蒌加工厂运转良好,正辐射全县瓜蒌产区,通过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募役镇党委书记林敏说,党建与产业是乡村振兴两条主线,希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淳 杜延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