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天生桥局:“三年成长地图”加速技能人员成长成才

2022年04月07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OPGW光缆熔接“保命”技能培训。
OPGW光缆熔接“保命”技能培训。

近日,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天生桥局(以下简称天生桥局)完成183名一线技能人员“三年成长地图”滚动修编上墙,打通人才建设最后一公里,有效服务一线员工成长成才,进一步压实人才培养责任、明晰人才成长路径、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聚焦“成才导向”,压实人才培养责任

天生桥局承接“超越2025”人才工程建设,围绕人才发展中专家队伍薄弱、职称评审、技能鉴定通过率不高等短板和不足,将专家选聘、职称和技能通过人员、持证上岗等人才发展指标,结合各部门各班组实际细化分解落实人才发展指标,逐级审核“三年成长地图”形成了各级直线经理全面负责抓人才、抓培训、抓提升的局面,有效将人才与业务充分融合,压实了部门和班组人才培养责任。

聚焦“成才路径”,明晰人才成长路径

天生桥局采用“共商定制、上下协同”的模式,员工结合“学习地图”初拟个人三年职业规划,班组结合业务发展、人才发展的规划,协同企业与个人的三年发展计划,以“先下后上、上下结合”的模式,将一线班组和员工的成长计划与企业和部门人才评价融合,逐一商议个性化成才“定制方案”,形成班组全员“三年成长路径”并完成上墙可视化,实现了技术技能逐年快速提升,彻底解决一线员工的“自然生长”问题,打通了人才发展落地和快速成才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成才体系”,优化人才培养体系

2021年以来,天生桥局加强员工“三年成长地图”应用,全局中级职称通过评审23人、同比增加77%,技师鉴定通过26人、同比增加60%,高级技师新增15人、同比增加3倍多,大幅提升了人才发展指数。通过指标分解、计划监督、评价辅导、量化绩效、岗位竞聘等加强配套,天生桥局“三年成长地图”规范了一线员工成长路径,加速了成长成才,进一步推进了“三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接下来,天生桥局将加快推进超高压公司“超越2025”人才工程建设,持续深化、应用“三年成长地图”,打通人才建设“最后一公里”,打造一支高标准、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公司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区域输电企业助力加速。(文/图 王雪埕、陈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