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贵州省残联组织召开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座谈会

2022年04月06日14:59 |
小字号

为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与发展规划关于“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业发展”要求,3月31日下午,省残联在省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组织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听取意见、研讨措施。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龙月祥出席并讲话,省残联教就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省和部分市区盲人协会、省盲人按摩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据悉,近年来全省盲人按摩行业得以全方位发展。在盲人学历和职业教育方面,省残联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联合办学,使353名盲人取得了中职或高职文凭,476名盲人得到了学历提升;贵州特教中职校开设中医康复专业,一批盲人青年接受中医推拿中等职业教育;全省每年为取得盲人医疗按摩资格人员开展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900多人次。在盲人按摩培训方面,全省先后开展初、中、高级盲人保健按摩培训4200人,取得中级保健按摩从业资格及以上1033人;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人员已达450多人次,其中,235名盲人取得医疗按摩从业人员资格,166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在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方面,自2016年推进全省盲人按摩机构规范化建设以来,参加规范化建设的盲人按摩机构达600多家,目前全省盲人按摩机构已发展到1000多家。

龙月祥在座谈时强调,盲人按摩是盲人就业的主渠道,保持盲人保健按摩稳定发展和医疗按摩规范发展是历史和现实的必然选择,是盲人朋友的愿望,也是“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他要求,各级残联都要重视盲人按摩行业发展,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十四五”规划关于“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的要求,实施“盲人按摩提升项目”,支持盲人按摩行业稳定、规范和健康发展。省盲协和省盲人按摩协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盲人群众和盲人按摩机构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和及时反映盲人朋友的诉求和盲人按摩行业的发展变化,正确宣传和帮助落实各项政策,积极引导盲人按摩行业健康发展。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改进工作作风、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协调落实政策,在扶持和规范盲人按摩行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盲人是盲人按摩行业的主体,要学习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盲人命运改变和盲人按摩行业发展的巨大变化,感恩奋进、砥砺前行;要学习掌握和运用政策法规、按摩技能,不断提升发展和参与能力,依法依规推动新时代盲人按摩行业稳定、规范、健康发展。(赵辽)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