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多措并举抓实实验室安全管理

2022年04月06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切实增强高校科技安全尤其是实验室安全能力,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开展隐患排查,加强风险研判。3月以来,贵州民族大学积极推进落实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通过校领导带队督查、各学院自查等方式,抓早、抓细、抓实实验室风险的工作,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推进齐抓共管 夯实各级责任

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贵州民族大学高度聚焦实验室安全工作,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着力扫除盲区、消除漏洞。3月1日,学校发布实验室安全检查通知公告,要求各学院全面、系统地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做好实验场所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检查现场。

3月29日,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熊元、任达森带队分别对生态环境工程学院、民族医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实验室安全进行实地检查,听取各学院负责人对本学院的实验室安全情况汇报,重点检查易制毒、易制爆暂存间,各实验室排风系统运行状况,实验室卫生和实验室规范管理等情况。

熊元强调,实验室工作人员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加强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有关制度要求,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继续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安全发展保驾护航。任达森强调,要从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着手,将实验室内各项与安全息息相关的工作落实落细,杜绝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要探索24小时开放管理模式,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严格开展排查 杜绝安全隐患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春季学期开学以来,多次召开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科学部署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检查现场。

针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风险隐患防控环节和主要问题,贵州民族大学实验室安全领导小组按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从人、物、管理、环境四个评估指标体系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致力于通过强化实验室安全指标化体系管理将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

危废物暂存间检查。

工程技术人才实践训练中心定期集中收集各学院危险废物,统一存放到危废物暂存间,当达到一定量时,请有资质的危废物处理公司进行处理,降低校园安全隐患,并按计划在相关化学品购买平台上申购各类化学药品,为校内各项实验正常开展提供保障。

易制毒药品采购检查。

下一步,贵州民族大学将定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摸清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品、高压气瓶、危险废物、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以及特种仪器设备等实验室风险源管理使用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并形成实验室安全工作台账予以报备。做到安全排查无死角、全覆盖,降低安全隐患。(图/文 梁毅、黄成泉、张文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