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头条

思南:调优坝区结构 守住粮食安全

2022年04月06日14:36 |
小字号

国无农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塘头镇结合坝区土壤、气候、基础设施等条件,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思路,着力选优品种种植,推动稻油轮作,实现坝区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和绿色化发展。

近年来思南县塘头镇坚守耕地红线,把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好,建设好,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在实处。

仲春时节,农事正忙。在塘头坝区水稻高产示范基地里,种粮大户田儒涛正领着农友们施肥育田,人勤地丰,辛勤劳作的人们心里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而在另一边,应邀而来的镇农技专家正为水稻育秧问诊把脉,为了帮助种粮大户有效提高单产又降低种子损耗,塘头镇今年引进了新品种,示范引导坝区种植大户推广播种。

塘头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秀峰介绍说:“每一个小孔都有3-5粒秧,我们平时农户栽插秧也就是在4-5千棵,通过这种方式,基本苗可以达到一万棵基本苗的标准!同比情况下增产达到10%以上。”

田儒涛在这片肥沃的土地里种了十年的稻谷,眼下正是秧苗壮枝的关键时期,得好好管护。新品种种植科学含量高,自己种植经验不足,多亏了镇里农技专家的帮忙,让他对今年的丰收有了底。“去年我们种了500亩,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00亩,今年政府扶持力度大,种子,农药肥料都是农业部门免费提供,后期有思南南江粮油公司对米谷进行收购,这样我们种植大户就比较有积极性。”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田儒涛在镇农技专家的建设下,采取水稻、油菜轮作,水稻公司兜底收购,油菜榨油出售,收入又增加了不少。

从500亩到800亩,折射的是塘头坝区耕地“非粮化”和“非农化”产业升级的华丽转身。针对坝区种植“散小乱杂”的产业现状,塘头镇结合撂荒地专项整治,以“转产、转地、转价”等方式,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低效杆茎作物用地有序恢复为耕地,加大粮油种植面积。

塘头镇党委书记田永逸说:“一种方式是就地转种,动员我们原来坝区种植低效散杂经果林的大户,放弃经果林,改为种植水稻,和油菜双季轮作。第二种方式,就是异地转种,把原来在坝区,种植低效经果林的大户引导到我们的山区非基本农田的区域,既让我们的原有经果林产业延续发展,又让我们现在的坝区扩大了水稻和油菜的种植面积与规模。”

截至目前,塘头镇坝区已在芭蕉坝清理70亩、机场坝清理50亩,清退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3家。同时通过“集中流转+分区规划”形式,将坝区土地反租倒包给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大户,目前已集中流转土地6500亩,发放土地流转金237万元,农户累计获得务工收入393万元。未来,塘头镇还将专门组建农业机械化专业服务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机械化服务,确保示范地的粮食生产做到“机耕—机播—机插—机管—机收”,让每一寸土地在科技的推动下,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目前,我们在坝区规划稻油轮作面积4500亩,试点示范带动全镇稻油产业种植,并大力实施藏粮于技,提升粮油单产水平,大力实施藏粮于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控制耕地的非粮化,努力把规划区打造成全县优质稻油高产示范区,坚决守住粮仓,把我们自己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塘头镇党委书记田永逸说。(黎之义、张国民、肖月、余丹丹)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