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三项措施”强化耕地保护

2022年04月06日15:34 |
小字号

“耕地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命脉”。今年以来,黎平县转变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通过“三项措施”落实耕地保护工作。

一是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与乡镇(街道)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并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加大耕地执法监督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全面开展“非粮化”问题专项清理整改,按照“宜粮则粮”的原则,执行26个乡镇(街道)挂图作战,严守全县50.8万亩耕地红线。

二是推进耕地撂荒整治。深入26个乡镇(街道)45个200亩以上坝区,开展疑是撂荒地排查清理,建立排查台账,制定复耕方案;积极推广“菜单式+包干式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有效解决无劳力、弱劳力或主要劳力外出务工后耕地无人管理的问题,提高农田复种指数和综合效益。目前,全县实现粮食播种面积达44.76万亩以上,预计6月底前所有疑是撂荒耕地全面完成复耕。

三是建设高标准农田。压实各乡镇(街道)和县农业农村部门责任,持续抓好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扫尾工作,确保春季生产投入使用;重点围绕高屯、洪州等7个乡镇(街道),统筹推进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和专项债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建设进度达19%。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2.5万亩、竣工率达100%。(吴永东) 

来源: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