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77户村民从地质灾害点迁出 圆了“安居梦”

2022年04月0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3月30日,细雨纷飞、大雾弥漫,空气里透着丝丝寒意,六枝特区关寨镇社勒村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笔者走进一看,正在举行的是六枝特区关寨镇社勒村地质灾害抽签分房仪式。77户受威胁的村民开心抽取新房钥匙,圆了自己的“安居梦”。

在关寨镇社勒村干鱼塘点,一排排布局合理、色调和谐的白墙蓝瓦的崭新小楼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在大雾的笼罩下,若隐若现,如仙境般,美丽而神秘。

村民抽取新房钥匙。

上午11点,分房抽签仪式在一首慷慨激昂的《不忘初心》歌曲演唱结束后正式开始。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抽签群众排队依次把手伸进抽签箱抽取房号、领取新房钥匙。

“特别理想,特别开心,比我们自己住的那个都还漂亮,很满意,这回搬家到这里可以放心睡大觉了”村民龙玉忠拿到新房钥匙后一连说了几个理想和满意,开心的笑容溢于言表。

“我拿到这串钥匙很开心,因为我一看到分得的这个房子布局合理,和人口分配很协调,最主要的是这回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不用担心山会垮下来了。”村民王洪在填完选房确认协议后高兴地说,戴着的口罩难以阻挡笑容从眼睛里绽放。

2020年的3月,特区自然资源局在组织汛前排查中,发现关寨镇社勒大坡由于强降雨、根劈作用、岩层风化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造成山体开大裂,严重威胁着社勒村小寨组77户360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该局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立即邀请、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踏勘,并安装了自动化监测设备,将该地列为地质灾害搬迁点,向省自然资源厅申报了搬迁项目,获批项目资金2160万元。

钥匙发放。

项目获得批准后,关寨镇举全镇之力,积极开展地质灾害点治理和搬迁避让工作。选取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传承乡愁、乡情、乡音,延续亲情友情,因地制宜选址在社勒村干鱼塘处作为地质灾害搬迁安置点。安置点占地面积约45亩,房屋建筑面积达到13680平方米。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情况下,对77户360人量身定制符合村民需求的A、B、C、D、E、F、G等7种户型,家家有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户户有小菜园、停车位、大阳台,水通、电通、路通、室内外全部装修,拎包即可入住。

“这里距离村委很近,到镇里面办事也近了一半截路,学生上学很方便。搬迁来这里,我们社勒村老百姓的生活方便多了。”村支书村陈义伦高兴地数着搬迁点的好处。

据介绍,群众搬迁后,关寨镇将继续在搬迁点建设牲畜养殖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篮球场等相关附属设施,持续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主动为村民做好宅基地确权登记,村民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在东西部劳务输出方面优先考虑安置点的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的优先考虑政策兜底,真正做到让搬迁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安全”,真正做到外出务工者安心,居家留守者舒心。(图/文 谢俊、张青龙、程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