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燕子口镇:种好“菜园子” 装满“菜篮子”

2022年03月31日11:06 |
小字号

近年来,七星关区燕子口镇以党建引领,整合土地资源,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企业、致富带头人等,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打造“一村一品”,促进产业兴旺,开启乡村振兴“加速度”。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仲春时节,走进位于该镇燕子口村的蔬菜大棚基地里,一个个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田间。菜农们来回穿梭,有的忙着采摘蔬菜,装筐、清洗、搬运;有的忙着移栽西红柿苗,运苗、打坑、栽苗、覆土、浇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基地主要种植叶菜类及蔬果类蔬菜,有小白菜、莲花白、菠菜、空心菜、木耳菜、西红柿、黄瓜等,种类繁多,品种齐全。”该蔬菜大棚基地负责人黄云国说,近期叶菜类蔬菜长势好,每天产量可达3至5吨,即采即销,采摘当天就会送往城区各大农贸批发市场,供市民购买。

黄云国今年55岁,早在2016年时得知家乡要发展大棚产业,便从广西回来成为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之前在广西开了一家公司,经营得还算不错,但听乡亲们说老家要建蔬菜大棚基地,我便打算回来做点贡献。”

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基地采用一年四季轮种模式集中连片发展,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形成产销一体化经营,以优质的蔬菜、充足的数量保障市场需求。经过几年的发展,基地大棚从最开始时的50多个发展到345个。蔬菜产品不仅供应本地市场,还销往重庆、贵阳等地,销售渠道较为稳定。

目前,基地平均每天用工量在20人左右,带动当地50余户群众稳定增收。今年57岁的村民简训碧家住于基地附近,在基地务工一年多了。“这里离家近,我空闲的时候就来干活,每天能挣80块钱,一个月下来有2000元左右。”简训碧一边挥舞着手中的锄头,一边微笑着说,“现在年纪大了,不能出去打工,正好在家门口有活干,可以赚点零花钱贴补家用,比以前光种地时强多了。”

另外,基地还积极同区农业农村局对接,邀请农业专家到基地开展技术指导,现场答疑解惑,讲解育苗、栽培等技术。基地按照统一标准进行高效育苗、移栽、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切实保障产量和品质,提高蔬菜种植效益。

“老师,这几天西红柿苗的叶子有点发黄,请你帮忙看看是什么原因。”黄云国一边指着育苗棚里的苗,一边对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周云说。

“不要担心,这是因为棚里的水位高度不够且苗缺肥导致的,注意施肥,要不了几天就恢复了。”周云说,西红柿苗在培育过程中要注意避免出现高脚苗,移栽前3天要注意练苗、施肥、预防病虫害,平常在种植过程中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他。

种好“菜园子”,装满“菜篮子”。有了技术支撑,黄云国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不断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提高蔬菜品质,全力推动蔬菜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黄云国说。(葛迪)

来源: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