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桐梓尧龙山:千棵古茶树焕发新活力

2022年03月31日14:3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古茶树。王华秦摄

三月好阳春,茶树吐新芽。

近日,在大山深处的桐梓县尧龙山凤凰村,上千棵古茶树次第吐露出“黄金”新芽。当地群众吴嫩红正搭着梯子,在3米高的古茶树上采摘鲜嫩的春芽,脸上洋溢着收获春茶的喜悦。

吴嫩红正在采摘茶青。王华秦摄

桐梓县尧龙山镇古茶树深藏在大娄山脉尧龙山脚下1200-1700多米的大山之中,方圆百里群山如黛、树木苍翠,共有100年树龄以上的古茶树1200多棵。其中,上千年的古茶树有10多棵。最大的古茶树胸围1.5米,树高10米以上,可采摘古树茶青50斤以上。

“我家就有8棵古茶树,其中一棵树龄在600年以上。每年,采摘古茶树茶青的销售收入都有3000多元。”古茶树不但富了群众,还美了乡村,凤凰村群众曾庆祥非常高兴。

当地群众正在采摘茶青。王华秦摄

为更好地把古茶树打造成群众致富的高山特色产业,桐梓县尧龙山镇以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桐城有你文化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每斤30元收购古树茶青,当地群众每年能销售上万斤。古树茶具有滋味醇厚、色泽金黄、经久耐泡等特点,有着特殊的香气和口感,深受市场青睐,获得顾客好评。

茶厂工作人员正在摊晾茶青。王华秦摄

据了解,2019年5月,经贵州省林学院专家组实地考察后认证为黔北原生态古树茶,富含锌、铁、硒、儿茶素以及茶多酚等元素。

古树茶成品。王华秦摄

“凤凰村、小水村、箭头村等村的古树茶,是大山深处不可多得的佳茗。今后将与乡村旅游、农耕文化有机结合,实施农文旅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做好古树茶的精加工和品牌保护,延伸产业链、改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的紧密融合,让千年古树茶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成为村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桐梓县尧龙山镇党委书记胡静表示。(王华秦、曹园园)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