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六个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2年03月30日09:16 |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钟 维 卯 阳)今年以来,六盘水市始终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首要任务,以“六个强化”抓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部门联动再强化。进一步落实好《六盘水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部门联席暨数据比对工作会议,强化部门预警作用,加强部门预警线索的排查和报送。截至目前,收集市直各部门预警线索1741条线索,成功发布921条,累计核实处置省、市、县级发布及乡村干部排查线索1.8万条。

预警核实再强化。用好线上交流平台,加大对基层的业务培训,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累计答疑300多次,让基层把准吃透贵州乡村振兴云防贫监测模块每一个核实结果选项的含义,进一步提升预警线索核实处置精准度,准确描述核实结果及具体情况描述,避免出现逻辑矛盾的情况。此外,市乡村振兴局对每月县乡核实处置的线索进行抽查。

帮扶措施再强化。进一步加强对监测对象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对针对性不强、帮扶措施备注不详细的,准确建立台账,逐条核实核准,确保帮扶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所有监测对象全部落实了帮扶措施,户均帮扶措施4.6个。

数据质量再强化。常态化抓好数据质量提升工作,落实“一周一次小清洗、一月一次大清洗”的要求,强化数据分析,在国家和省数据质量规则的前提下,举一反三,逐个指标筛查,逐一开展核实整改,累计筛查核实整改200余条。

常态排查再强化。常态化组织入户核实,对存在动态自然增减的建立台账,对需要纳入监测管理的,加强分析研判,简化工作程序,走好线索搜集、入户核实、农户申请及承诺授权、村级评议及公示、乡级核查、县级审定批复程序,目前新识别监测对象正有序录入到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

工作责任再强化。进一步压紧各行业部门和区市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行业部门在“监测端”和“帮扶端”作用,切实抓好行业防止监测工作。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责任,组织0.3万名监测对象帮扶责任人和2.8万名脱贫户帮扶联系人按月开展入户走访,建立走访帮扶台账,确保工作成效。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