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水城区无人机“巡逻”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2年03月30日09:19 |
小字号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防范能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日,水城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利用无人机开启空中“巡逻”,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墙”。

近日,在玉舍国家森林公园,随着机翼螺旋桨的转动,一架无人机升空。在操作人员的控制下,这台无人机开始巡山护林工作。

据了解,无人机机动性强、灵活度高、监测范围广,最高能升空至离地500米的高度,横向能到5公里范围。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操作人员能立即进行处理,有效提高了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

“使用无人机节省了很多时间,以前巡林需要两天至四天才能把林子巡完,用无人机以后,半天就能够全部巡完。用无人机制止野外用火也非常方便,以前需要跑到现场去喊,步行可能要两三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几分钟,无人机飞到上方之后马上通过喊话系统,就能制止野外用火。”玉舍国有林场管护大队大队长李剑说。

据水城区林业局防火办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巡查全区山林,给森林防火工作提供科技力量保障,水城区还为各乡(镇、街道)和国有林场均配置有无人机。在无人机协助下,配合卡点、巡防、宣传等传统模式,筑牢全区森林“防火墙”。

“今年,我们为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等共配备了36台无人机,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通过使用无人机进行野外违规用火巡查,大大提高全区森林防火技防水平。”水城区林业局防火办负责人毕加伟说。(胡 颖 李燕利)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