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镇宁新闻资讯

镇宁白马湖街道:漫山茶飘香 正是采茶时

2022年03月29日09:11 |
小字号

三月好风光,山上采茶忙。

3月24日,记者来到镇宁自治县白马湖街道永和村茶叶种植基地,绿枝抽芽,小雾弥漫,茶农们挂着小箩筐,趁着好天气抢采春茶,茶园里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虽然我们村的茶园规模不大,但是仍覆盖到许多村民就近就业。光是脱贫户就有30户长期在茶山里务工,解决了他们就近就业的问题。”永和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震加说。

实际上,永和村的茶园基地,只是白马湖街道全面推行茶产业的一个先行示范。白马湖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小新告诉记者,率先在永和村实施建设了50亩茶园后,街道随后 又在与永和村相近的田其村、凉山村发展了300多亩茶园,目前白马胡街道的茶园一共有400多亩。

之所以发展茶园,还得从白马湖街道的主导产业——樱桃说起。

镇宁樱桃作为镇宁水果产业“五朵金花”之一,种植区域主要在镇宁中北片区白马湖街道、马厂镇、募役镇、江龙镇等地,是带富能力非常强的县级产业。白马湖街道拥有久远的樱桃种植历史,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得有樱桃,尤其是脱贫攻坚时期樱桃产业在街道政府带动下的进一步规模化发展,更是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大力帮助。

由于樱桃种植每年丰产期短,又基于樱桃树的管护需求,大量劳动力留在村中,空闲期长,所以需要新的产业进行就业带动。脱贫攻坚胜利后,白马湖街道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提前谋划产业发展,以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秉着因地制宜的原则,白马湖街道进行考察调研过后,便决定引进茶产业。

如今,许多在家种樱桃的农户在空闲时都可以就近务工,收入得到进一步提升。一些茶园在设置上,也将部分荒山荒地利用起来,充分利用了闲置资源。茶叶进入丰产期后,预计每亩每年可生产茶青300斤,其中清明节前产茶青100斤,清明节后产茶青200斤,除去生产成本3500元,每亩利润为4000多元,将带动大量脱贫户、群众进一步增收。(本报记者 张江隆)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