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水城区:打好法治宣传“五张牌” 厚植校园法治“沃土”

2022年03月28日16:3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法治进校园”在水城区各乡(镇、街道)中小学掀起热潮,并引起强烈反响。据悉,水城区司法局以打好法治宣传“五张牌”为主,各法治副校长到辖区内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

打好法治宣传“操场牌”,以操场为主体。学生们一个个整整齐齐地排列在操场上,仔细聆听着“老师们”的讲课。法治副校长用幽默易懂的话语给学生们讲述了师生在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如周末回家不要乘坐“三无”车辆、不要在公路上嬉戏游玩、不要在外面流动摊贩点上乱吃东西、如果有人欺负要及时报告老师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学生的脑海中种下法律知识“种子”。

打好法治宣传“课堂牌”,以课堂为中心。为了让学生们“学得懂、听得进、记得牢”,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征和实际需要,工作人员通过动画、短视频等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并延伸讲解小学生要如何养成良好习惯、如何妥善应对校园欺凌、如何自我保护等法律知识,在学生心中种下茁壮成长的法律知识“幼苗”。

打好法治宣传“警示牌”,以案例促警示。法治副校长把各种发生在校园及校园周边的典型案例用警示教育片的形式,给学校师生展现了什么是校园欺凌,遭遇校园欺凌和暴力应该怎样维权,什么是危险驾驶、危险驾驶带来的危害,什么是毒品,毒品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危害等知识,让学生心中的法律“幼苗”逐渐成长为法律知识“大树”。

打好法治宣传“竞答牌”,以竞答促提高。通过操场宣传、课堂讲解和案例警示,为激发学生学法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的法律意识,法治副校长还进行了现场有奖竞答,学生们踊跃参加,奖励答对问题的学生一份“法治大礼包”,鼓励学生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并把所学知识带回家与家人分享,以此进一步扩大本次活动的宣传面,让法律“大树”在学生心中撑起一片“法土”,孕育每一个成长的少年。

打好法治宣传“观摩牌”,以观摩促成长。为进一步巩固学生认毒识毒防毒本领,工作人员组织学生现场观览了禁毒知识展板和毒品模型,并告诫青少年学生,要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辨别能力;要洁身自好,远离不良人员和娱乐场所;要主动向老师、家长及公安机关报告不法侵害。通过观摩,提高了学生对毒品的认知能力,让法律“枝叶”围绕校园,守护每一个成长的少年。

下一步,水城区司法局将持续延伸普法触角,在普法方式上再创新,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更多不同群体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建设“人在法中、法在心中”的法治社会贡献力量。(邓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