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小猴头”种出“大经济”

2022年03月25日17: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六枝特区月亮河乡花德河国有林场郁郁葱葱,在鸿霖山中部,苍翠挺拔的松树林下,一个个菌棒整齐地排列在菌架上,茶树菇、猴头菇、香菇、平菇等长势良好。

在猴头菇种植区,一个个毛茸茸的小球倒挂在菌棒上,有白色的,有粉中带白的,像极了一个个小小的猴头,漂亮而可爱。

“太多了,太多了,采都采不过来,要抓紧喊人来参加采……”

贵州鸿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太鸿一边摘下猴头菇,一边嘱咐工人潘远贵抓紧多请工人摘猴头菇。高兴的言语间帯着急切。

“猴头菇是一种有氧蘑菇,通俗地讲是会呼吸的蘑菇,它在这个林子里面生长,含氧率要多,所以说很健康,经济价值比较好,而且常年出菇。目前带动长期用工都是十五个”。提起猴头菇,陈太鸿如数家珍。

贵州鸿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林下种植的猴头菇质量好,产量高,市场批发价在十五块钱一斤左右,经济价值高。而且采收不分季节,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收。

成熟的猴头菇采摘下来后,除了销售鲜菇,公司将其集中烘干后再运往市场销售。同时,还加工成猴头菇面,深受市场喜爱。

“这猴头菇,毛茸茸的,好安逸,一哈带点回家给孩子们吃”。

“我倒是不想吃,都吃腻了,这几年给陈老板做工,什么高档的菌子都吃过了”。

来自月亮河乡花德村的村民潘远贵、李学舒夫妇两抬着刚摘下的猴头菇有说有笑,讨论着猴头菇给他们一家带来的好处。2015年,贵州鸿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六枝花德河林场进行林下种植,潘远贵夫妇俩就来到公司上班,专门负责猴头菇、叶黄菇、鸡腿菇、猪肚菇等各种菌类种植栽培。潘远贵每月最低3600元,李学舒每月最低3000月,加上加班和提成,夫妇两每年有10余万元收入。

像潘远贵夫妇一样,月亮河乡许多村民靠着鸿霖山菌菇种植基地务工增加收入过上了幸福生活。

“在陈老板这里打工又开心,又不累,我们这把年纪出去打工,没有合适的工作做,在这里打工挨着家,又可以照顾到家中老小,吃的菜和米都是自己种的,务工的钱全部都存起来,一年一个人存五六万块钱”。村民李学舒高兴地诉说着自己在基地上班的好处。

“农活闲的时间我们就来公司打工,背菌包、挖地、摘菌子等,八十块钱一天,活路不重,只要勤快,收入不错的”月亮河乡花德村村民王礼英笑容满面地说。

……

小小猴头菇像森林里一个个白色的小精灵,为周边村民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带来了富裕。

据了解,六枝特区花德河国有林场林下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除了种植林下猴头菇外,还根据季节的不同在林下种了黑鸡枞、榆黄菇、香菇等林下菌菇,公司加工的“鸿霖干香菌丝”、“鸿霖香辣菌丝”、“鸿霖山菌汤包”、“鸿霖猴菇面”深受市场青睐。在公司的带动下,月亮河乡的林下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靠着这片林子,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我们产品的深加工链条已经打开,像平菇、香菇之类的做成油浸菇,目前在市场上销售得很好,我们做成的猴头菇面条,目前又增加了一条烘干生产线,产品上稳步发展”。看着琳琅满目的菌菇延伸产品,陈太鸿信心满满。鸿霖山菌菇种植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依托林场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打造集参观、体验、旅游为一体的全景式旅游园区,吸引游客上山旅游,品尝“菌菇宴”,打造六枝特区农旅结合示范点,助力乡村振兴。(谢俊、黄楼英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