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赋能疫情防控

2022年03月25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尽量不要出省,更不要走中高风险地区。”

“有我的电话哈,有啥事就给我打电话。”

……

连日来,汇川区高桥街道网格员、联户长等社区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对包保社区住户逐一摸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为社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采集核酸的贴心服务。

3月21日,高桥社区网格员和联户长来到鼎盛家园小区开展入户走访和移动宣传,对每家每户的人员情况、核酸采集以及需求情况逐一登记,引导小区居民做好科学防疫。据高桥街道第五网格网格员张文生介绍,该小区有330栋、人员862人。“我们必须摸清每一户,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提醒他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遵守防控规定。”

曹启学是高桥社区鼎盛家园小区保安,由于职业特殊性,交叉感染风险相对较大。因此,他是此次网格员、联户长走访的重点对象。

“社区工作人员真是‘及时雨’。”曹启学说,“网格员、联户长经常通过打电话或上门方式,提醒我做好个人防护,还带我去做了核酸采集。”

鼎盛家园小区四单元没有电梯,72岁的文忠强是该楼栋7楼住户,因身体不好、年岁大原因无法前往核酸采集点采集核酸。于是,网格员联系了社区医务人员上门服务。

据悉,今年3月份以来,高桥街道依托“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治理机制,已经完成3轮摸排,出动1000余人次,实现了86个网格全覆盖,共计核查人员40000余人次。

高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邓婕表示,近年来,高桥街道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有效融合人力、物力、信息、防控、处置等资源,着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米”,为群众编织起一张有温度的疫情基层防控网。

上海路街道共有99个网格,1170个联户长,23个商业联户长。近年来,该街道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为抓手,深入推动“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基层社会治理机制与疫情防控有效融合,将社区网格作为应对疫情应急处置的工作单元,让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的“神经末梢”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该街道茅草西社区以网格为基本单位,由社区党员干部负责,网格党员和联户长提供基础信息,结合实有人口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敲门行动”以房查人,逐楼、逐房、逐门核查居住人员和小区内的流动人员信息。截至目前,核查12个网格、人员信息8000余人次,实现了疫情防控排查等工作常态化。(刘鑫、邓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