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桃园新村:桃花竞相绽放 春暖花开产业旺

2022年03月18日16: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春日的浪漫,总少不了桃花。

3月15日,记者在罗甸县茂井镇桃园新村看到,基地里的桃花迎着春风暖阳竞相绽放,逐步进入盛花期。粉红娇嫩的花朵开满枝头、繁花似锦,桃花点缀着漫山遍野,一副美好的春日画卷展现在众人眼前。

漫步桃花林,有的粉蕾娇娇,莹洁无瑕,明媚地张扬在枝头;有的玉蕊楚楚,含露待放,如梦如幻;一阵春风起,繁花微微荡起粉红色的波浪,显得格外美丽,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正在桃林间,观赏桃花、拍摄美景。

满山的桃花不仅是春天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是桃园新村强村之本、群众增收致富之源。时下,桃园新村“四季果园”的桃树正抢抓花期开展春季管护工作,到四月中旬,桃园新村又即将开启甜蜜之旅,桃子已成为桃园新村百姓增收的“金果果”。

“我家种有桃子38亩,批把也种有几亩,现在主要施肥、修枝,桃子四月份成熟一部分,六月份也成熟一部分。”村民米引弟告诉记者,她家种有40余亩经果林,经过统一技术培训和政策扶持,产量一年比一年高,一年下来有几万的收入。

罗甸县茂井镇桃园新村“四季果园”建设于2013年,按照一年四季都有鲜果上市的理念,先后引进包括桃子、杂柑、樱桃、李子、枇杷、核桃、蜜柚等不同季节的果树进行试种并取得成功,通过采取“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发展,取得成效后逐步推广,目前基地已发展经济果林3500余亩,其中桃树2100亩,品种主要为四月桃、五月桃、七月桃、九月桃、十月桃等。因为大面积种植桃树,村民通过种植桃树增收致富,“桃园新村”由此而得名。

“近年来,我们村通过村‘两委’的引导、致富带头人的带动,积极联系县级农业专家到村实地指导农户剪枝、施肥、梳果等,以保证水果的品质。”桃园新村驻村工作队长、村支书郭文娜告诉记者,村里大力推广果树种植的同时,更加重视果子品质。目前,基地在抢抓花期,加强除草、剪枝、施肥、梳果等环节管护的同时,积极邀请县农技专家到基地开展技术培训,着力推进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建设,让桃子在品质和产量上得到保障,确保产业提质增效。

据悉,截止目前,桃园新村“四季果园”基地共覆盖脱贫户31户1500亩、一般户49户2000亩。2021年,果园挂果面积达2000亩,产值1000万元,户均实现增收4.8万元。(通讯员 朱柳柳、王冬至、彭泽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维维 实习生 陆秋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