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县民政局采取“三严”把关救助工作

2022年03月18日11:13 |
小字号

为加强社会救助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工作规范化、精准化。坚持困难群众至上,发扬“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服务宗旨,三都县民政局采取“三严”把关救助工作,严格做好社会救助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救助政策。严格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州省社会救助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黔发〔2015〕2号)、省民政厅关于印发《贵州省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的通知(黔民发〔2021〕15号 )、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贵州省2021年城乡低保提标方案》的通知(黔民发〔2021〕19号 )等文件要求,做好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分散养育孤儿等各项社会救助工作。并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深入整理,严格贯彻落实“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退尽退”的社会救助保障政策,指导各乡镇(街道)开展救助对象全面核查梳理上报数据,切实提升对困难群体的有效救助、精准救助。

二是严格分工、明确责任。社会救助中心涉及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集中统发的项目共7个,分别为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分散养育孤儿、六十年代精简退职老职工救济费、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基本生活费、百岁老人生活补助。为了顺利地开展各项社会救助工作,社会救助中心严格落实分工到人,压实责任,业务责任对应,避免出现工作推诿情况,同时能有效地调动工作员的责任心。确保救助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困难群众利益。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为促使社会救助工作公平、公开、公正,社会救助中心利用互联网、微信、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发挥社会各监督主体职能,对公职人员、村“两委”干部父母、配偶、子女违规享受低保的,一律停保;对违规享受救助政策,拒不申报,事后经查实存在违规情形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困难群众利益,保障困难群众顺利拿到救助金,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潘志锦)

来源:三都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