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绿茶飘香——六枝特区月亮河乡春茶开采

2022年03月18日19: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六枝特区月亮河春茶开采。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大地吐绿。月亮河乡双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园换上了绿装,迎来了春茶采摘期。

站在茶山上,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茶山上,鲜绿的茶树迎风摇曳,嫩绿的新芽迎风而立,茶农们穿梭在茶树间,只见她们双手并用,将一片片茶叶飞快地采摘放入随身携带的茶篓中,娴熟地采摘今年第一茬嫩芽。

“把娃儿送去幼儿园我就来采,茶园里的空气比较新鲜,轻松愉快地就挣了钱,挺好的”采茶村民杨艳 高兴地说。

采摘现场,有的茶农一边唱歌一边不停地采摘茶叶,尽情享受采茶的乐趣,感受大自然气息,与满山绿意的茶园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吃茶记到问茶林,问你茶林哪里生,茶林生在黄泥土,摘回家中要烩心,我家有百口人吃饭,又有白发老年人,几辈同房不分家......”

一曲山歌从不远处传来,环绕在茶山间。正在唱歌采茶的村民赵道珍从这个茶园第一年开采的时候就来茶园采茶,月亮河乡茶叶是六枝特区开采最早的明前茶,茶园所种植的富硒茶具有萌芽早、品质优、开采早、产量大等特点。她是边摘茶边干农活,一个月可以采两千多块钱,要是专门采茶,收入更多,很不错。

茶产业一头连着市场终端,一头牵着一线茶农。不仅满足广大消费者对茶叶产品的需求,还有效带动郎岱镇、月亮河乡周边茶农早春创收,促进广大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

采茶村民李昌琼告诉笔者,她经常带小孩子来采茶,零花钱都花不完。

据双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双文介绍,3月13日茶场开釆,3月14日有近350人在茶场采茶,两天就采了460斤独芽茶青。

近年来,双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做足“茶文章”,立足自身产业特点,深耕开拓省内外消费市场,“打铁关”系列产品市场认可度逐步提升,品牌效应显现,合作社上下游茶产业链也在不断延伸。2021年,该合作社还加入了六盘水市茶产业“国企+民企+合作社”共同维护“凉都水城春”品牌创新联合体,做大做强‘打铁关’品牌!

随着茶园经营的不断创新,双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产品调节、经营管理等方面不断提升,2021年收入比2020年收入增加了30%左右。

“2022年的采摘面积达1200亩,春茶采摘将持续到5月,每天有300多人在茶园采茶,今年春茶的产量预计在6吨左右。”双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双文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茶园的发展,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收入,一片小小的绿茶,带富一方百姓。(图/文 谢俊、谢俊、陈云芳、令狐荣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