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 贵州时刻>>贵州防疫新闻

务川全员核酸检测:方舱内外,与“病毒”的赛跑分秒必争!

2022年03月18日15: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3月17日12时,务川自治县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启动。

下午2点左右,载着核酸样本的转运车陆续驶入务川自治县民族体育场内,随后立即分配至停放于此的多个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实验室中进行检测。

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核酸检测移动方舱中,1名工作人员在试剂准备区配置试剂,4人在样本处理区进行处理和提取,另有1人在扩增区对样本进行扩增,从而得到检测结果。每一个班次的6名检测人员一刻不停地高效运转,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

“我们团队是第2次随车出动了,我本人也是第三次参加省内的疫情防控支援行动,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已经非常默契。”贵医附院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医师王新俊在方舱内负责样本检测工作,他说,虽然两班倒很辛苦,但为了尽快完成检测,必须提高效率。“我们是在跟病毒赛跑。”王新俊说。

辛苦源自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每一个班次的“大白”们穿上防护服后至少会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我们进去之前都尽量少喝水,怕上厕所。现在天气也热了,穿上防护服很快就汗流浃背,但好在方舱里还有空调,不至于太闷。”王新俊说。

更耗费精力的是,这项工作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核酸检测容不得一点点疏忽。

王新俊说,到务川5天以来,持续高负荷的运转让大家都感到疲惫,但“让疫情尽快结束”的信念和同事之间的相互鼓励、支持,让大家能够始终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这次,贵医附院两台方舱实验室支援务川,54人组成的团队几乎24小时连轴转。贵医附院临床检验中心生化科副主任禄婷婷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主要负责方舱的转运、运行的内外协调、质量控制和人员安排、试剂耗材的协调、样本接收以及数据上报等诸多工作,但丰富的经验使她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贵医附院的两台方舱实验室于13日凌晨抵达体育场,禄婷婷第一时间和同事们开始安装和调试方舱内的各项设备,直到清晨六七点才准备完毕。上午10点,两台方舱投入使用。

“两台方舱每天最多能检测两万份核酸样本,按‘十混一’采样检测就相当于20万人次。目前为止16号检测的核酸检测样本最多,有1.5万份左右。”禄婷婷说,每天前方将样本陆续送来检测时,方舱实验室就进入了最忙碌的状态,一直到全部样本检测结束。

方舱外分为污染区和非污染区,由于协调工作内容不同,她要在不同区域内来回调度,防护服每天要反复穿脱很多次。“情况紧急,我们派出了所有能马上投入工作的技术人员,但是两班倒的工作量仍然很大,大家都在努力克服。因为和病毒的‘赛跑’,每分每秒都很珍贵。”禄婷婷表示。

17日下午,务川通报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共完成采样27405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方舱里做的每一批核酸样本结果都显示阴性时,我们就感觉离胜利又近了一步!”大家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祖嘉)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