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技巧满满,汇川春耕培训全是“干货”

2022年03月18日10: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你们看这辣椒苗的根,如果我们把主根尖去掉,它就能提前开花结果……”

近日,汇川区板桥镇长田村结合当地春耕生产实际,邀请遵义市立德职业技术学校农技专家钱光新为当地村民开展辣椒种植培训。

培训中,钱光新通过图示的方法,对种植户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这次主要是希望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辣椒种植技术,以达到四季增产的目的。”钱光新说。

在种植户们对理论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后,钱光新又带领大家来到辣椒育种大棚进行实操,教授辣椒育苗时扒土、倒种、摆盘等步骤技术要点,讲解种植户们关心的化肥、农膜、培育基质等问题。

“我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去年回乡开始种植辣椒,通过科学种植,26亩辣椒有52000元左右的纯收入。”村民张尚超笑道,“今年我还打算扩大规模,种植30亩辣椒。”

培训会上,除一些去年就在种植辣椒的“老面孔”外,还有不少首次尝试种植辣椒的“新同学”向专业老师请教种植技术。

村民熊万强说:“通过专家的讲解,我对种植辣椒有了新的认识,我会把这次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际种植中,力争高产。”

“去年板桥镇共发展辣椒5000亩,产出辣椒5000吨,发展椒农200户。今年,全镇计划种植辣椒8000亩,力争产量达到每亩2200斤。”板桥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郑登强说:“为达到这一目标,目前已组织2场次专业技术培训,接下来还将按照区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田间地头,紧抓春耕备耕不松劲,为全镇农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干货”满满的农业技术培训,也在团泽镇上演。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农业机械设备的加持是团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近日,团泽镇开展现代山地农业技术现场培训会,教授村民农业机械设备的操作技能,提升基层农技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培训现场,团泽镇邀请农机专家就新型农业机械——乘坐式履带微耕机操作流程、机械保养、故障排除等进行技术指导讲解。

“我家有200亩地准备种植高粱,每年光耕地费用就得花20000多元。今天培训的微耕机好,比以往的农耕机更便捷轻巧,自己就可以上手操作,可以大大节约在耕地上的开销和时间。”居民龙仕艳笑道。

团泽镇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除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农机经销商开展农机技术培训外,该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还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普及国家惠农政策,引导村民掌握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复式多功能机械的使用,培育一批观念强、技术强的新型农民,推进农业生产向机械化、智能化、高质量方向发展,助力实现农业生产安全稳固、节本增收。

团泽镇作为汇川区山地农业的代表,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将制约农业效益的“穷山”变成高效农业发展的“靠山”?

据了解,团泽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国发2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新”主攻“四化”、市委“四新一高”战略,持续统筹“坝区、山区、林区”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以团和坝区为核心的万亩‘绿色稻+’、以五凤坝区为核心的万亩蔬菜、以和平村为核心的万亩茶叶、以三联村为核心的万群蜜蜂”四大主导产业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优调强,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构建团泽镇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王洁如、李梦雪、周克英、任娅娅、兰光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