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施秉县借力东西部协作推动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2年03月18日19: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施秉县始终把东西部协作作为重大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产业扶持、消费帮扶、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重点任务,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县域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坚持“资金输血+产业造血”,联农带农稳定增收

坚持把产业帮扶作为关键,持续推动由单一的资金支持向资金、技术、市场等多方式、多途径转变,不断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抢抓机遇谋项目。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聚焦太子参、生猪、魔芋三大主导优势产业集群,壮大天麻等中药种植和油茶等特色产业等新兴产业,谋划产业和基础设施协作项目5个,支持协作帮扶资金0.4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8个、结对帮扶项目3个。

创新模式兴产业。通过招商引育、资金扶持等方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建设舞水云台等帮扶车间7家,引进落户企业13家。特别是采用“资金+技术+市场”的全方位扶持模式,引进金禾乡等企业参与我县农业产业链项目,建设从生产到市场“一条龙”全程把控的农业产业链。

“无中生有”建园区。采取园区结对共建模式,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惠及群众400余户。引导入园企业7家,实际到位投资资金0.5亿,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46人。

坚持“订单培训+定向输出”,劳务协作精准发力

精准对接广东劳动市场需求,拓宽群众最直接、最有效、最稳定的增收渠道。两地签订了《关于共建贵州黔东南州“黄平施秉技工班”的合作协议》,在高明区高级技工学校采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模式,联合培养职业技术人才20人;同时重点围绕农村就业困难群体开展“三大工程”技能培训,培训农村劳动力1000余人次,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1040余人。推行“定向式”劳务输出,精准对接东部地区用工需求,举办施秉县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2次,完成包含脱贫户在内的劳动力向结对省份转移就业384人,其他省份194人 。

坚持“线下专柜+线上平台”,消费帮扶拓宽市场

用市场化手段把企业需求与产品供销有效链接,实行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形成了“供销一体化、团购直通车、线上微商号”的消费帮扶模式。线下以佛山为主阵地拓展大湾区周边市场,在高明金禾乡农珍馆设立施秉农产品展销中心,在高明开设施秉农特产品展销专柜9个,与金禾乡、田小鲜等8家农产品经销商达成“源头”采购和“产地直采”合作协议,“苗侗山珍”农产品在高明实现了“进社区、进门店、进农贸”。线上以电商平台为载体拓展全国市场,采取“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购直销模式,在京东、“832”等电商平台开设扶贫专卖店和电商扶贫馆,推动14家企业入驻“消费扶贫工作系统”、10家企业入驻“832平台”。近年来,线上线下共助销农产品1.16亿元,带动850户群众增收。

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协作交流走向深入

积极向东部地区学理念、学经验,推动协作交流向深层次、宽领域、多渠道、全方位发展。

党政交流延深度。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互访交流3次,达成深度协作共识,推动乡镇之间、村社之间、学校之间、医院之间等“点与点对口协作”成为常态。

人才交流拓宽度。突出精准脱贫需求,累计互派挂职干部4人次,开展互访交流学习56人次,培训技能人才362名,高明区选派支农、支教、支医“三支”队伍2批次5余人,在支医方面,引进麻醉科医生1名,极大地增强了该县麻醉科技术。

社会帮扶增温度。瞄准最困难的群体、解决最困难的事情,积极对接佛山高明社会力量,筹集各类社会帮扶资金382.7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15人,资助白血病患者1人,乡镇解决246名困难群众就业保障问题;并为牛大场、甘溪、马溪等乡镇提供价值600余万元卫浴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有效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杨旭)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