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赤水丹霞养正书院创办人王英:

传播国学经典 营造书香社会

2022年03月18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982年出生的王英,受家庭环境影响,自幼喜爱阅读,年均阅读量在52本以上,坚持日诵《四书五经》等国学经典1600多天。早在2010年,时任贵州师范大学历史与政治学院教师的王英作为主要创办人之一,创办贵州师范大学(知行)国学社,推广国学经典阅读。

“君子遵道而行,半途而废,吾弗能已矣。”《中庸》中这句经典名言,就是对王英推广国学经典阅读行动的最好证明。在王英看来,国学经典阅读值得自己一直坚持下去,也希望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从国学经典阅读中汲取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养料,浸润滋养心灵,享受书香人生。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2016年8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暨国学研究院教授楼宇烈的大力支持下,王英与父亲王廷友一起,创办了赤水丹霞养正书院,王英担任常务副院长,致力延续城市文脉,弘扬传统文化。

“养正”二字来自《易经》蒙卦“蒙以养正,圣功也”。丹霞养正书院运用“教之以爱、育之以礼、启之以智、导之以行”的教学方法,培育挺立华夏文明、兼具国际视野的德才兼备的博雅君子。

以国学经典为载体,以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阅读推广模式,与赤水市图书馆等多家单位、学校或组织一起,举办线上线下国学读书会、国学公益讲座、亲子阅读等活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在王英看来,国学经典阅读的是一种个体化体验,享受阅读、养成阅读习惯需要正确引导。在传播国学经典,推广阅读,助人建设书香家庭,营造书香社会的路上,王英坦言:“愿意做探路者、推广者和带头人。”

截至目前,丹霞养正书院已经带领各阶层、各年龄段的国学爱好者熏听、诵读、抄写经典1200多天,切实推动少儿阅读、亲子阅读与终身阅读。2021年6月,贵州省文化地标——贵阳孔学堂授予丹霞养正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基地”。

10多年来,王英多次参加各种阅读推广活动,先后多次促成、承办多项阅读交流活动,把国学经典诵读与生活融合起来,让很多人特别是孩子爱上阅读,爱上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王英家庭荣获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以及遵义市首届“优秀阅读推广人”称号。

“我将以践行终身阅读,享受书香人生,助人建设书香家庭,为营造书香社会尽绵薄之力为毕生夙愿,并为之不懈努力。”王英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