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一朵油菜花酿造一片甜蜜生活

2022年03月17日16: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木岗镇万亩油菜花。

阳春三月,陌上花开。六枝特区木岗镇万亩油菜花肆意绽放,满目金黄百里飘香,铺就了一场“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春天盛宴。一坝一坝金色的油菜花引得游客沓青赏花,让当地群众吃上“旅游饭”,过上甜蜜生活。

一朵油菜花 让群众过上甜蜜生活

阳光明媚的春日,走进位于木岗镇瓦窑村养蜂人伍林德的养蜂场,油菜花在田间地头摇曳,花下摆放着蜂箱,成群结队的小蜜蜂在大朵大朵的油菜花上嘤嘤嗡嗡地忙着采蜜。伍林德正在油菜花田里逐一查看蜂箱,脸上挂着甜蜜的笑容。

伍林德曾经是建档立卡户,2017年,为帮助他脱贫致富,木岗镇发放了三箱蜜蜂给他养殖,通过他的不断努力,现在已经有九十多箱蜜蜂。伍林德介绍,一年的菜花蜜就达600多斤,百花蜜300多斤,年收入10多万元,早就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木岗镇的养蜂工人。

改革开放以来,木岗镇因地制宜,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变“小麦经济”为“油菜经济”,指导农民退下小麦种植油菜。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木岗镇的油菜品种得到不断改良,种植技术得到不断推广,农田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当地油菜从亩产200斤的普通白菜系列到现在亩产400斤的杂交油菜,群众收入满满。

油菜已经成为木岗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让当地群众鼓起腰包的同时,由于油菜花杆粗苗壮、花瓣大、花期长、流蜜好,撬动了当地养蜂人靠着养蜂过上了甜蜜生活。真是花开一朵,收入两份。

多年前,木岗镇的养蜂人就动起了“花”的心思,纷纷把蜜蜂搬到花海里生产花蜜,增加收入。目前,像伍林德一样的养蜂人就有100多家。

追花采蜜,是蜜蜂的天然本领。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里,到处都能见到蜜蜂忙碌的影子。借油菜花干“甜蜜事业”是许多养蜂人梦寐以求的事。

木岗油菜花在带富当地养蜂人致富的同时,辐射带动不少外地养蜂人前来“追花”酿蜜。可谓是一花连千里,致富千万家。

木岗镇万亩油菜花盛开。

“这里种植的油菜,花朵大花粉多,酿出来的蜂蜜带着一股油菜花的味道,很受游客欢迎。”有着多年养蜂经验的积累,养蜂人在木岗镇抵簸村、瓦窑村等地的油菜花海里找到了花蜜的“密码”。

花开时节,水城区、安顺市等地的养蜂人打起了油菜花的主意。在木岗镇的万亩油菜基地里,外地养蜂人在油菜花下的蜂箱间来回穿梭,忙着割蜜。

“我们已经是第三年来这里了,今年我家带了50多箱蜜蜂过来,抵簸村蜜源比较好,花期产量估计200多斤”,来自水城区蟠龙镇二道岩村的养蜂人陶丽高兴地介绍起她的“追花采蜜梦”。

一朵油菜花 让群众吃上旅游饭

“满目金黄香百里,一方春色醉千山。”

在抵簸村观景台上眺望,坝子里一片金黄,油菜花将当地村庄、道路、小山融成一副色彩斑斓的乡村美画卷。盛开的油菜花沐浴着和煦的春风,馨香扑鼻。

进入油菜花海的公路上排满了前来游玩的旅游大巴、小轿车、面包车。田埂上、花丛中,游客赏花、拍美景,享受大美春色。

“我们舞蹈团队组织来这里赏花,这里的花开得太漂亮、太壮观啦!”,正在观赏花海风光的游客谢飞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春季赏花带活乡村旅游。

在种有油菜花的公路两旁,摆满了小吃、游乐设施、小商品、土特产,如同一条街道。来自抵簸村、抵岗村、瓦窑村、戛陇塘村等的村民靠着一拨一拨的“赏花人”,纷纷做起了小生意,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抵簸村村民陈业华夫妻两凭着卖炸洋芋、凉粉、米粉等小吃,每天有近千元的收入,日子也越过越好。

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水果商贩张小安都会到油菜花海里卖水果,张小安介绍,周末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收入也有七八百元。

近年来,随着“赏花经济”的发展,木岗镇瞄准了“花”的钱景,积极推进油菜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冬种油菜、春来赏花、夏收菜籽、秋榨香油的“万亩油菜花海”,培育赏花经济,带活乡村旅游。

2014年以来,六枝特区在抵簸村油菜花海里举办多届油菜花节,丰富乡村旅游内涵,带动当地花蜜、菜油、土特产销售,逐渐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图/文 何勇、谢俊、黄楼英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