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坡贡镇:昔日荒山今披绿 茶业兴旺村民富

2022年03月16日09:46 |
小字号

3月15日,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尧上村的村民卢吉芬和往常一样早起,来到马兴美茶园采摘茶青。

“这里山高云雾出好茶,我一天能采摘四五斤茶青,每天都能收入100多元。”卢吉芬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

茶园的负责人马兴美告诉记者,坡贡镇的海拔、气候、土壤适合种植茶叶,为了把家乡的茶叶推广出去,她贷款10万元买了3台制茶机器,把在浙江学到的制作龙井茶的技术带回家,经过10余年经营,如今茶园已经发展到500余亩,采摘的绿茶已经远销到北京、浙江、山西、广东等地。目前,茶园每天有30至50人在茶山上采摘,每天给采摘工的工钱要付四五千元,周边村民都愿意到茶园采茶。

近3年来,坡贡镇积极申报各类项目,共融合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茶叶种植及其配套设施建设。通过与关岭自治县农旅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发展,现已种植茶叶面积2500余亩,品种有黄金甲、龙井43、云峰5号、中茶108。目前茶叶产业的前期规划、技术服务、品种选择、后续管护、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均由关岭自治县农旅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

目前,坡贡镇制定了全镇茶产业发展规划,利用坡大谷深的荒山荒坡种植茶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全镇茶叶种植规模扩展到6000余亩,主要覆盖尧上村、康和村、宁河村、水韵村、兴姜村、新寨村、坡头村。(本报记者 刘现虹)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