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华茜代表:出台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涂敏
2022年03月09日12: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朱砂古镇民族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华茜。受访者供图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前教育部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到85.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4.7%。全国人大代表、朱砂古镇民族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华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幼儿园生机和活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0年以来,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多次出台相关文件,对各类幼儿园教职工配备、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及时补充教职工等方面问题进行规范化管理。截至2020年,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目标,但在向全面普及和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过程中仍旧面临这一些问题和困难。”华茜表示。

在华茜代表看来,公办幼儿园是普惠性幼儿园的主体,起到引领方向、发挥示范、平抑价格的重要作用,是保基本、兜底线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公办幼儿园教师核编补充难,严重制约学前教育全面普及和健康可持续发展,没有编制、编制不足的现象普遍存在。”华茜说。

为此,华茜代表建议有关部委聚焦公办幼儿园教师核编补充难问题,加快启动国家层面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制定工作,推动各级政府主责部门解决儿园教师编制、身份和核编补充问题,吸引优秀人才增强教师队伍力量,保障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

此外,华茜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缺少编制,某些地方同一公办幼儿园中存在教师“两种身份、两种待遇”,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有的地方非在编教师收入甚至不到在编教师的一半,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进修培训、退休养老等方面也面临不同,没有身份认同感,严重影响工作积极性、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在未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之前,建议试行幼儿教师登记备案制。”华茜建议,由国家或地方政府建立公办幼儿园教师登记备案系统,使公办幼儿园内同工同酬,备案非在编教师优先转为在编教师,以提高非在编公立幼儿园教师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到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同时,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幼有善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