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小冷库”产生大效益

2022年03月16日08:54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持续推进“三农”设施建设,聚焦农民致富难点,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培育,积极引导群众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为破解应季农副产品贮存难、销售难等瓶颈制约,该县在亭子坝等乡镇先后建立现代化节能恒温冷库,让本地农副产品就地冷冻保存,加强集中采购、错峰销售、跨区域销售等能力,让农副产品销售对接市场更有优势,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

近日,笔者来到亭子坝镇的恒温冷库,工人们正忙着对红菜薹称重、分装,一筐筐采摘回来的红菜薹被流水加工、保鲜储存。梁巧是亭子坝镇的村民,由于父母年迈,小孩上学需要照顾,原想外出打工的梁巧留在了家中照顾老人小孩,听说亭子坝镇正在采摘红菜薹,需要大量工人,梁巧就报了名。

梁巧说:“我们村现在建了一个冷库,蔬菜卖得特别好,在家门口一天就可以挣到80多块钱。”

亭子坝镇从2017年开始和贵州平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运营冷库,由公司负责全镇的产业技术和产品销售。由于有了冷库,所有果蔬能够及时采摘并放入冷库保鲜存储,既延长了产品保鲜期,也拉长了销售期,同时也获得了多地蔬菜市场的青睐,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平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强介绍,修了冷库以后,年产值比原来的有了较大提升。

近年来,亭子坝镇通过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利用东西部协作的机遇完善该镇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设施,蔬菜育苗、产品储藏等环节。有了集中、专门的场地,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产业发展可靠性。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坚守为农根本,扎根农村、服务农民,以“地头冷库”冷链仓储设施建设为抓手,有序推进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亭子坝镇产业已进入产销旺季,坝区红菜薹产业基地每天有40余人在务工采收。(冉义峰、张庆慧)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