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春日茶飘香 民兵来帮忙

2022年03月16日08: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文丹

3月13日,晴隆县碧痕镇东风村茶园很是热闹,茶农与碧痕镇民兵一起在茶园抢采第一批春季新芽。

“感谢你们帮忙采茶,我们不愁了!”茶农胡梅激动地说道。

据介绍,东风村群众务工分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是春节过后,返城务工之前。在这个时段,群众接领采茶工作,通常每天收入可达两百元左右。等春茶采摘结束后,群众开始返城务工。一年两次收入,既带动东风村茶业经济发展,也推动当地群众创收增收。

提到今年采茶急,东风村党支部书记向举娟介绍,2022年两场降雪,新芽比往年晚了两周成熟,如今春暖,新芽一天比一天多,但返城务工人员早已外出务工,抢采成了茶农们最着急的事。

为此,晴隆县人武部组织碧痕镇民兵驻地义务抢采茶青。民兵在县人武部副部长赵寰的组织下立即投入采摘茶青的特殊“战斗”中,他们穿梭在茶园里,双手“飞快”掐尖,力争抢收每一叶嫩芽。

“我是土生土长的东风村人,采茶技艺娴熟,在有限时间内,能够较高效率完成抢采任务。抢采任务不仅是帮助茶农,也是在为我们家乡经济发展作贡献。”民兵陈良溪正积极地向茶农展示自己采摘的“战利品”。

据统计,此次晴隆县人武部出动民兵参加抢采茶青任务,采摘茶青达150余斤,为茶农保收近7000元。

“春茶,早采三天是宝,晚采三天是草!”茶农胡梅介绍,春风一吹,嫩芽就散开了,没有好味道的茶不能上市。这几天茶青市场均价46元一斤,她家茶园12亩,从早上天微亮开始采,到傍晚可采4斤左右茶青,采得好也有5-6斤的时候,一天平均收入170元左右。“全家上阵都赶不上出芽的速度,没有民兵兄弟帮忙,我真是要愁白了头。”胡梅感激地说道。

赵寰表示,民兵来自各行各业,从事各岗各职。县人武部在提升民兵队伍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质效的同时,积极挖掘他们有效发展地方经济的潜力,使其成长为富民兴农带头人、创收增收生力军。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