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破解6000多个“堵点”“难点”的背后

——贵州省精准匹配要素资源让企业发展有保障

2022年03月16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兰松

入驻不过两年,贵州胜威凯洋化工有限公司投入生产的速度和项目建设一天一个样。

2020年9月,该公司在贵阳市开阳县注册成立,通过租赁当地一家化工企业生产设备进行技改维修,盘活固定资产。当年12月,20万吨/年硫铁矿制酸装置检修完毕恢复生产。2021年2月,25万吨/年粉状磷酸一铵装置检修完毕并投产,6月,20万吨/年硫磺制酸生产装置检修完毕恢复生产……

边检修边恢复边生产。去年7月,贵州胜威凯洋开始新项目建设。目前,50万吨磷石膏制酸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电气仪表安装,预计今年5月初投料试生产。去年10月启动的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建设项目,目前主体厂房建设进度完成50%左右,主要设备订货已完成,已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1.2亿元。

企业发展有保障,贵州胜威凯洋总经理朱帆将其主要归功于当地政府“保姆式”的服务。

“公司进驻后,开阳县委、县政府为我们成立了专班,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进行调度,协调解决公司环评、安评、土地使用等手续。同时,开阳经开区也为企业成立了专班,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等问题进行梳理和协调。”地方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全方位支持,让朱帆不仅安心,且有了强烈的归属感。

狠抓要素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有保障,“贵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打通项目落地面临的土地、用电、能源、环保等政策和生产要素壁垒,以优质服务、精准服务、上门服务、全程服务帮助企业疏通“堵点”、破“难点”,解决问题6000多个。

“2021年6月,我们获得了交通银行黔南分行2亿元项目贷款,用于二期项目5万吨纳米级二氧化钛、30万吨硫铁矿制酸建设及设备购买。在地方政府部门的协调下,原本需要半年才能发放的贷款,3个月就给我们办理发放了。”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财务部副经理普徉密说,当时项目正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及时发放的贷款极大地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该公司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二氧化钛、50万吨硫铁矿制酸、30万吨普通过磷酸钙的规模。此外,通过政府积极对接,公司共获得了830万元的上级政策资金补助。

我省各级政府在项目建设和生产过程中除了提供全流程服务,还通过上门走访,为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保驾护航”。2021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入企走访活动的通知》要求,主动作为、深入一线、靠前服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目前,省级领导共开展入企走访活动100余次,累计走访企业300余户次,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发展规划、市场开拓等情况。各相关定点厅局、联络员收集企业反映政策扶持、资金支持、道路交通、项目建设、技术研发、手续办理等多类别问题160个,并严格按照相关指示要求,对于能及时解决的问题,立马督促相关单位办理;对于办理周期长、需多方协调的,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集中转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