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白岩镇:“1+5”模式培育“五型”干部

2022年03月15日16: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普定县白岩镇探索创新“1+5”模式(即成立一办五中心:“一办”即综合办公室,“五中心”即综治中心、城镇发展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从优化机构、强化学习、多岗锻炼、服务群众、规范监管入手,着力培育“多能型”干部。

优化机构设置,培育担当干部。根据工作职责性质,把工作业务相互联系、职能职责相互交叉的站办整合设置“一办五中心”,工作日常业务按原站股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临时任务、急难任务由中心主任统筹协调安排,以“中心”为单位,整合人力物力集中力量开展工作,促使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前豁得出、顶得上、做得好。

创新学习方式,培育学习干部。开设中心学习培训讲堂,由中心主任围绕中心工作职责,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集中研讨,组织干部轮流上台讲政策、讲业务、作培训,变“听课”为“讲课”,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促进学习常态化、多样化,有效促进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开展工作的本领,着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难题。

坚持多岗锻炼,培育硬核干部。通过选派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途径,培养干部精通多项业务工作,着力增强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服务发展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应对复杂局面以及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2021年,统筹推动20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选派1名干部赴花都区、6名干部上挂省、市、县相关部门交流学习。

聚焦群众需求,培育服务干部。紧扣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这条主线,整合建立“两支队伍”,一支队伍融合民生服务中心、综合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主要负责为来访群众做好服务,切实为群众办理有关民生事项的申报和审批事宜;另一支队伍融合综治中心、城镇发展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业务工作,深入村寨,深入田间地头,征求群众意见,指导群众生产,解决群众纠纷,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规范监督管理,培育效能干部。每个中心都明确了联系监督员,主要负责对该中心的所有干部的作风和业务工作进行监督,对干部工作纪律、值班考勤和落实各项办事制度情况等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将督查情况向党委通报,明确督查通报结果与干部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形成了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推动了机关内部的管理规范化。(白岩党政办公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