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浅谈微课教学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的使用策略

王 莎
2022年03月1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 互联网+”的概念在2012年就被提出来了,随着信息化的发展,教育行业也迎头赶上,微课教学应运而生。微课是一种学习途径,它是利用运用信息技术并通过认知规律呈现零碎化的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形成的一种数字资源。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微课教学越来越成为当代教育中应用范围更广的一部分。当代微课教学在幼儿美术教育方面也发展的比较好,多数优秀的美术教学视频是共享状态,同时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美术教学资源也十分适合当下幼儿美术教育。

微课应用于美术领域之“教”裨益

——有助于提升教师美术资源利用率

微课幼儿美术教学视频普遍由专业美术教师制作,同时由于当代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视频制作更加精美,视频的专业性和趣味性大大加强。据调查,幼儿美术教育主要以动画教学为主,幼儿的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相对于中小学学生来说比较弱。微课教学视频采用动画形式,可以提高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和专注度。

——有利于落实幼儿美术教学活动实效

微课教育视频时间较短,观点精炼,主题明确,幼儿美术教师可以在课前提前规划好活动学习内容,合理把握学习时间。活动前播放微课教学视频,提前让孩子进入活动状态,吸引孩子注意力,利于维护课堂活动的秩序,视频播放之后可以结合微课视频内容提前制作好课堂使用的PPT,一环紧扣一环,提高教学质量,准确把握好教学时间。

微课应用于美术活动“学”之裨益

——激发幼儿对于美术学习的兴趣

微课教学以丰富的视频教学为主,形式的创新首先让孩子对于学习美术的兴趣渐浓,精炼主题和知识,便于孩子理解。幼儿美术教学以微课精彩的教学视频开展,激发孩子学习美术的兴趣,有助于为后续孩子在美术学习方面做好铺垫和准备。美术教学是繁琐的,如果利用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会让教学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将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教师要利用微课,为幼儿创造熟悉的情景,用具有声、光、色的微课来帮助幼儿理解一些晦涩的美术知识。

——提高幼儿学习美术思维活跃度

微课视频能让幼儿去经常接触一些优秀的美术作品和艺术品,使幼儿近距离的去感受美、欣赏美。在每一个主题活动中,老师可以和幼儿一起学习微课中相关的手工,然后对班级进行环境创设,在环境创设过程中可以利用到幼儿在微课中的绘画作品和平时的各种手工品,增强幼儿的自信心,丰富幼儿的美术体验。微课教学能够带来丰富的美术教学资源,教师可以经常带幼儿欣赏微课中美术作品,鼓励点评作品的优点,让幼儿大胆的说出创作作品时的理念与思路,这样做不仅可以培养幼儿美术素养,还能提高幼儿的言语思维。

幼儿美术教师如何巧用微课教学

——聚焦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微课教学方法

微课教学资源丰富,但是并非所有教学资源都适用于幼儿美术教学,如果教学资源使用不当,还会适得其反。如何最大程度的发挥微课教学资源的益处,帮助幼儿学习美术,需要幼儿美术教师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APP市场上存在大量的微课教学软件,首先需要选择好适合的软件。之后需要教师进行前期的视频预览和学习。前期视频预览可以初步筛选适合进行教学活动的幼儿美术教学视频,提前学习视频可以帮助教师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活动的重点讲解内容,活动问题答惑等。当下,绝大多数幼儿美术教学活动没有利用微课教学这一资源,处在教学方式改革的关键时期,需要提高对这一重要资源的重视。正确使用微课教学,对于幼儿美术教育大有帮助,幼儿美术教师需要学习微课教学使用方法,充分利用这一资源。

——践行家园共育,构建家园互补美术学习环境

传统教学方式并不具备资源共享的优势,虽然一直强调家园互补,但是因为客观因素的影响很难做到。微课教学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当下信息传播速度快。普遍的家庭都具有网络连接,幼儿美术教学可以为形成良好的幼儿美术教学家园互补体系,提供一个便利的渠道。幼儿在园学习时间有限,并且由于数量问题和教学条件问题,美术教学有时无法具体到个人。微课美术教学资源丰富,在园学习不全,教师可以利用幼儿在家时间,布置好学习视频内容,由家长陪同。美术学习形成良性循环,同时增进幼儿与家长之间的交流,微课引导孩子勤动手勤思考,在家学习,很多客观条件更容易实现。微课教学的使用,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家园互补的美术学习环境。幼儿美术教育需要利用好这一优势,不断完善家园学习这一体系。比如这次疫情期间,我们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学习方式,精心制作各类微课视频,有着丰富优质的内容,我们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合理选择,并供给家长,通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为家长提供各类优质的活动资源,指引家长在疫情期间多陪伴孩子,多发现孩子的特质和性格特点,并引导家长更加主动地通过“亲子阅读、亲子活动、亲子游戏、亲子制作”等活动,提升亲子关系,实现疫情期间高品质陪伴。

总之,教育信息化在教育领域的渗透是一个逐渐的过程,新事物的发展总是一个曲折且前进的过程,教师作为教育领域的主导,要积极参与现代信息教育的研究,做好微课教学在五大领域的渗透,保证幼儿的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的发展。(作者单位:贵阳市第十一幼儿园)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