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书画装裱师许波:愿以此心守书画

2022年03月15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叫许波,是一名书画装裱师,别看我才36岁,但我从事这行已经有20年了,可以说是一个行内老师傅。

我的老家在四川乐山,书画装裱是我的家族传承手艺,家里人一代传一代。小时候,我喜欢到堂哥开的书画装裱店玩耍,有时候也会在堂哥的指导下帮忙打打下手,对于书画装裱可以说是从小就是耳濡目染。

16岁那年,我开始正式学习书画装裱手艺,成为堂哥的徒弟。在堂哥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半年多后,我就掌握了书画装裱的基本功。但是,学装裱不是一件容易事,讲究慢工出细活,20多道工序下来,一般半个月才可以完成一幅作品。如果是修复那就更复杂,根据损坏情况和修复要求,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掌握基本功不容易,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和色彩搭配能力更难。为了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我不断向堂哥和行内前辈求教,自己闲下来也看了很多装裱精美的书画作品,但始终没有突破。直到两年后,我参与了一次几万份的资料翻新,在不断地裁剪修整中,我的审美能力逐渐提升,此后,我的学艺之路越来越顺畅,大部分时候我只需看一眼书画,就能马上思考出搭配材料和装裱手法。

2018年,我和堂哥都已成家,我也想着离开堂哥的照顾,自己到外面闯一闯。于是,那一年我踏上了前往贵州的火车,机缘巧合下我来到六盘水,开了一家名为“艺海云轩”的装裱店。从事装裱师的时间越久就越珍视这门技艺,尽管手工装裱技艺繁琐、细致,市场利润微薄,靠装裱生活并不容易,但是我希望这门老手艺不会失传。以后有机会我会带几位徒弟,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整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