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工行贵州省分行网络金融创新迸发活力

2022年03月12日08: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3月12日电 (龙章榆)3月11日,记者从工行贵州省分行获悉,近年来,工行贵州省分行积极构建网络金融服务生态,推动传统服务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贵州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管系统(劳保通)项目、“智慧社区”产品、工银“兴农通”APP等网络金融重点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成效明显。

工资智慧代发系统保障劳动者权益

为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规范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工行贵州省分行结合人社部及贵州人社厅相关文件,在2021年正式上线“贵州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管系统(劳保通)”项目,实现一点接全省,全方位满足贵州省人社厅对代发工资监管要求,在全国工行系统内第一家实现人力云API本地特色输出,并向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据统计,该项目通过线上成功服务了567家施工单位,代发规模达16.45亿元,其中2022年1月代发金额在同业22家银行中占比第一,圆满完成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发放及有效保障监管任务。

据介绍,下一步,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相关要求,工行贵州省分行将把“贵州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管系统”工资发放领域推广到全域应用,强化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贵州人民美好生活。

智慧社区产品助力新型城镇社区转型

加快既有住宅和社区设施数字化改造,建设智慧社区和智慧服务生活圈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需求。

工行贵州省分行积极开发“智慧社区”产品,通过运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对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需求进行关注、感知、推送、发布及整合共享,解决社区居民费用缴交、报事报修、公告接收等核心需求,向物业管理方提供社区项目数字化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工行贵州省分行在贵州上线智慧社区项目162个,服务业主8.3万户。

工行贵州省分行智慧社区项目通过“多彩贵州家园”微信公众号等主体打造集“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无界智慧社区金融场景,实现社区停车、社区小店、社区充电桩等功能,并开通缴费“满减”“随机立减”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社区生活服务。

工银“兴农通”APP精准服务乡村振兴

2022年,工行围绕“一点接入,无界兴农”服务理念,推出了工银“兴农通”APP,为县域乡村地区广大客户全新打造线上综合化服务平台。

该APP提供办卡、缴费、账户管理、网点查询、普惠贷款等服务,打造客户享受便捷金融服务的一站式“新超市”。同时,提供农产品价格、农技视频课程等服务,打造客户数字化生产生活的“新农具”。另外APP还提供信息发布、贸易撮合、村务公开等服务,正成为汇集涉农生态场景的“新平台”。

工行贵州省分行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工行贵州省分行正积极在该APP上构建社保卡启用功能等贵州区域特色场景,进一步助力贵州实现金融兴村、兴业、兴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