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林业局:五个“强化”夯实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2年03月1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期,气温持续回升,森林火险等级不断升高,防火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辖区内春季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普定县林业局不断强化风险意识,从安排部署、责任落实、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应急值守等方面入手,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牢筑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墙”。

强化安排部署。普定县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会议要求,多次安排部署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村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将林长制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包保责任制抓好责任落实,实行班子成员(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居)、村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提醒各级林长严格按照《普定县总林长令》要求执行巡林工作。组织各乡镇(街道)及时与村级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书。

强化宣传教育。结合实际制定森林草原防灭火、野外禁火和秸秆禁烧宣传方案,落实相对固定的宣传车辆,通过开展咨询活动、运用村村通大喇叭、护林员小喇叭、张贴标语、设立标牌、徼信、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强化火源管控。组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加大重点林区、重点区域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并在重点领域做好提示,对重点人群做好交待,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加强火源管控,做到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不留盲区;要求在重点地段增设卡点、严防死守,加强“防火码”的使用推广。

强化应急值守。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修订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开展护林员扑灭火技能培训及应急演练;时常检查扑火机具能否正常使用,摸清物资储备底数,并及时补充备足应急救援物资装备;加强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严格按照森林火灾报告制度规定,逐级上报森林火情等,确保森林火情动态、扑火情况和领导指示等重要信息传达及时。(普定县林业局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