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万亩樱花含苞待放,记者探营贵安樱花园——

“1+N”方案确保游客安全有序赏花

2022年03月11日09:3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随着气温回升,占地面积2.4万余亩的贵安樱花园内近70万株樱花含苞待放。为了给游客提供良好的赏樱环境和服务,贵阳贵安各相关部门提前部署、精心安排,紧紧围绕“安全有序、游客满意”的总体目标,全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3月9日,记者提前入园打探,园区正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1+N”个方案

确保樱花季安全有序

记者在2022年贵阳贵安樱花季服务保障现场指挥部看到,各个工作组正在紧锣密鼓准备着。

据了解,花溪区委、区政府作为2022年贵阳贵安樱花季服务保障工作牵头单位,春节前就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在贵安樱花园现场办公,积极牵头推进交通保畅、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环境整治等各项筹备工作,制定了服务保障工作总体方案,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各单位职责分工。

同时,各重点单位结合职责配套制定了交通、安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新闻舆论管控等子方案,形成“1+N”方案(一个总体方案,多个子方案)体系,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切实抓实抓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9个卡点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扫描健康码和行程码。”“您好,请配合测一下体温。”“您好,请出示您的入园预约码。”

3月9日,在贵安樱花园大门口,工作人员逐一对游客进行入园检查。“目前樱花还没有开,但是也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我们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入园需预约的规定。”贵安樱花园门口保障工作人员说。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花溪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指导省文投公司开展樱花季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在前期调研的情况下,根据园区区域情况,在园区设置疫情防控卡点9个,各个卡点设有防控点、隔离点和服务点,配备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樱花季期间每天在园区安排五台救护车随时待命,每台救护车配备有医护人员、急救药品和防疫物资等,切实保障游客的安全。目前,已对即将投入使用的摆渡车、观光车等相关设备设施进行了消毒。

同时,为了确保樱花季期间游客的安全,安全保障组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园区内损坏的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并在园区内的6个主要区域设立安保岗位,制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应对园区及周边各类突发情况发生。此外,在现场指挥中心搭建视频监控大屏,接入园区内21个视频监控信号,覆盖了园区主要区域,适时掌握园区情况。

6000个停车位

游客“双预约”方可入园

今年贵安樱花园严格执行预约入园制度,非预约游客不能进入;自驾游客严格执行“双预约”,即实行人员“实名预约”+“车辆预约”,非预约车辆不能进入指定停车场。

樱花季期间,贵安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将对樱花园及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控和导流,过境车辆可正常通行贵安大道主道。同时,为避免人车混行,降低交通安全隐患,樱花季期间贵安大道平坝农场路段禁止行人横穿公路,需通过贵安大道高峰立交处的人行天桥进行过街;平坝农场正门樟缘路为摆渡车辆、保障车辆、居民车辆专用通道,游客步行入园的均通过丹枫路或四合院路口进出园区。

由于贵安樱花园区南侧原有8000余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已复垦复绿,不能再停放车辆,园区附近设置了临时停车区域共计约6000个小型车位,分别为高峰大道停车区、黄猫村路口停车区,停车区实行预约停车制,非预约车辆不能进入停车区。

为了方便游客前往园区,搭乘公共交通的游客或自驾游的游客到达指定停车场后,可选择步行或者乘坐摆渡车、观光车入园。摆渡车票价为20元/人(往返),观光车票价为15元/人(通程)。(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