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何力委员:

加大支持西部省区 研究生培养能力建设

2022年03月11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在教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西部各省区的本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

“但是西部省区特别是没有国家部委直属高校的省区,高层次人才还是稀缺,仍然是制约这些地区高质量发展最突出的矛盾之一。”全国政协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省委主委何力指出,显著提高贵州、广西、内蒙、新疆、青海、宁夏这样的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明显不平衡不充分省区的研究生培养能力,对提升西部省区的发展能力,高质量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分迫切。

何力认为,国家应通过同样标准下的政策倾斜,让已基本具备研究生培养能力的西部高校及时“入场参赛”,这样可以快速提升西部高校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为此,他联合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加大支持没有国家部委直属高校西部省区研究生培养能力的建议》提案,提出了两条建议。

一是由教育部制定政策,在西部各省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自行把关的基础上,对上述西部省区的硕士、博士授予单位和授权点实行不限额申报的政策。每个省按需推荐高校,不设“只能推荐1所”的限制条件,基本符合条件的单位都可以由省级统筹进行推荐,上报国家审核后,即可获得培养资格。

二是对于上述西部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一些专业学科,申报单位的部分申报条件稍有不足,但主要条件已基本具备的,由教育部协调相关部属院校对这些学科实行对口帮扶,让这些单位尽快获得合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曦)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