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家门口的普惠金融:小商店里的便民“小银行”

2022年03月09日16: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汇川区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门口的一家小商店里,一早便来了不少社区居民,他们并未购物,而是手拿银行卡、社保卡依次排在柜台前。

“麻烦你帮我看看老人家的养老金到账没有?”

“好的稍等,目前余额是1407元。”

“这是可用余额吗?”

……

一方小小的柜台,成为社区居民办理存取款、社保缴费、贷款等事务的功能区,一家不起眼的小卖部因普惠金融政策落地,摇身一变成为便民“小银行”,让社区居民不用大费周章前往市区或街道的银行,在家门口就能满足个人的金融服务需求。

据悉,此处是学堂堡社区党支部与贵州遵义汇川农商银行第五党支部联合打造的“党建+普惠金融”共建示范点。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老百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随之提升。汇川农商银行积极与辖区各镇(街)联合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工作,通过向缺乏金融服务的社区、农村等固定地点发放助农终端,配备服务设施和志愿工作人员,整合生活消费、政务服务等社会服务资源,将各项金融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无需在当地开办银行也能满足当地居民小额取款、助农转账、消费结算、代理缴费、政务服务、信息咨询等金融需求,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在此服务已经一年有余的刘德炳是广受社区街坊好评的金融服务点志愿者。说到供职于此的缘由,刘德炳说这是他“从自身经历出发所作的决定”。

“我是脱贫户,知道跑老远去取钱有多不方便,特别是老年人,坐车辛苦,在银行柜台排队也麻烦,所以我愿意在这儿守着‘村村通’服务点,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的生活需求服务。”

学堂堡社区居民陈远金说:“设立这个服务点很方便,我来交社保一点都不打挤,平常取点钱也不用坐车去银行,服务态度又好,我们来这里办事既方便又放心!”

学堂堡社区的普惠金融示范点只是高坪街道众多“黔农村村通”服务点中的一个。据统计,高坪街道目前开办贵州农信黔农村村通银行卡服务点已达10个,2021年全年共为村民办理缴纳医保、社保、存款、取款8.21万余笔。

据高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阳扬介绍,“企地共建”是高坪街道与汇川农商银行建立金融便民服务点的关键手段。“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各企业力量,与汇川农商银行党委协同合作,实现‘党建+普惠金融’农信便民服务点在辖区村(社区)全覆盖,将金融服务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当前,汇川农商银行一直致力于推进城乡普惠金融建设,在全区各村(居)点位以“企地联合”方式合作共建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打造社银一体化服务机制,不断提升“黔农村村通”一站式、多功能、综合性的普惠金融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足不出村的金融社保服务。

“截至2021年末,我行已完成辖区内48个服务点的升级改造工作,全年为村民办理缴纳医保社保存取款业务合计24.4万笔。下一步,汇川农商银行将持续提升运营管理质效,将贵州农信银行卡助农服务取款点建成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政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性服务平台,以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汇川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付小洪说。(陈露、兰光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