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白云区石龙村:红色旅游撬动绿色发展

2022年03月09日08:4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3月7日,走进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只见村居错落有致、充满特色,文化墙图文并茂、别具一格,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石龙村扎实推进红色党建活动基地建设,通过整合石龙村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和民族文化等资源,初步建成了以“四个特色村寨”“四个旅游景区”和“四个生态园区”为主体的“石龙庄生态旅游景区”,打造了以红军长征为主题的红色党建活动基地,建成了党史知识长廊、民族民俗文化馆等场所,开发出一条“绿水青山引客,文化底蕴留人”的乡村红色旅游线路,打造了“红色石龙 生态旅游”的乡村红色旅游品牌,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石龙村村委会副主任常国林介绍,红军长征时在石龙村走过的古驿道至今还保存完好,村民们在此基础上创作了《“四讲四有四带头”石龙合格党员歌》《石龙村村规民约“十爱歌”》《红军拦门礼仪对歌》以及《四送红军》等红色歌曲。“石龙村深挖‘红军二过白云’‘二过石龙’的历史文化,点燃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常国林说。

石龙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培育一批融农业观光旅游、农产品生产销售、民族文化传承、田园风光欣赏、农耕体验品味等多种业态和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园区,发展石龙“长生椒”、“脆脆心”甜柿和“林下生态鸡”等特色产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3月,石龙村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2021年3月,石龙村又入选“贵阳市乡村旅游重点村”。石龙苗族“抢鼓棒”舞蹈独具特色,被列入贵州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截至目前,石龙村共接待6000余名基层党员,实现红色旅游收入6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融合红色文化元素,充分挖掘旅游潜力,集中打造民宿、风情街等一系列配套产业,激活乡村经济发展动力,让红色文化成为美丽乡村的形象代言。”常国林说。

如今,石龙村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收入越来越高,一幅以红色旅游撬动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图景正在石龙村徐徐展开。(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韦鑫)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