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罗甸视窗>>乡村振兴

罗甸县道角村:

瞄准县城“餐桌子”种好保供蔬菜

2022年03月08日10:48 |
小字号

入春后,罗甸县龙坪镇道角村的蔬菜基地开始了新一年的繁忙。有的犁田,有的施肥,有的移栽,有的浇水,种下的鲜食糯玉米、小青瓜、四季豆等蔬菜已经茁壮成长。这里是罗甸县城的蔬菜保供基地,首批春种蔬菜预计5月上旬上市。

近来年,道角村充分利用距离县城较近的区位优势及山地耕地集约连片的地理优势,紧盯罗甸城镇居民的“餐桌子”,规划品种布局,调优产业结构,按季节分茬部署种植各类蔬菜,建设保供蔬菜种植基地360亩。2021年,销售蔬菜总量400余吨,每日约1吨产品运往罗甸蔬菜农贸市场等,稳定了县城居民的“菜篮子”,实现产值约196.2万元,实现利润55.9万元,带动162户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其中脱贫户20户76人,巩固了脱贫成效。

多年的蔬菜种植,让轿子山组种植户张朝忠摸到了蔬菜种植的“门道”,春季种植玉米、四季豆、红薯等,夏季种植辣椒、西红柿、豇豆、小瓜、小白菜等,秋季种植延晚的白菜、萝卜等,通过“轮作+间作”,去年共收益4万多元。

脱贫户陈国武说,今年得到了蔬菜种植示范点项目支持,政府给他家发放了部分肥料和地膜,目前已经完成玉米种植4亩、小瓜种植3亩,预计5月份左右,能收获玉米4吨、小瓜3.5吨。

据悉,道角村充分利用广州对口帮扶契机,2020年,以建设为粤港澳蔬菜保供基地为目标,争取产业帮扶资金140万元,修建蔬菜基地串联产业路1.4公里,完善蔬菜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硬需基础。(王艳、刘雪红)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