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七星关区实施“双碳”战略 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7日14:37 |
小字号

本报讯(徐 俐 报道)近年来,七星关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思路,积极实施国家“双碳”战略,立足区域山地资源优势,坚持把开发绿色有机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壮大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统筹发展国储林项目,以绿色有机为“风向标”,助推可循环经济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走进对坡镇对坡社区,1000多亩刺梨基地里,群众正在修枝塑型,挖坑施肥,为今年的刺梨丰收做好一切准备。对坡社区的土地以坡耕地为主,近年来,通过因地制宜发展山地产业,摇身一变成为了山地有机刺梨产地,由于阳光充足,这里生产的刺梨味道非常香甜。

“我们所有刺梨都是使用有机肥,品质非常好。”对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余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产业都是往绿色方向发展,努力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据悉,该基地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国储林项目为依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党支部和合作社以劳务输出和基地绿色保障体系为指引,从根本上解决复合肥对土壤造成板结问题,通过施用有机肥和微生物降解土壤有害成分等问题,提升刺梨品质,确保刺梨口感达到最佳效果,从源头上杜绝农药污染,解决土壤问题,在打造绿色有机品牌的同时,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刺梨产业的发展,每一年能为每户家庭带来3万元左右的经济效益。”吴余说,基地是2018年建立的,自去年以来陆续有收成,共采收了几十吨,很多村看到对坡社区刺梨产业越做越好,纷纷前来寻求合作。

自2020年开始,刺梨基地转为国储林项目进行发展,由毕节市国储林项目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社区土地进行流转,每亩土地每年的流转费用是400元,一次性支付五年流转费用,群众不仅在刺梨基地务工能够拿到务工收入,还可以一次性拿到五年的土地流转费用,老百姓的腰包也因此鼓了起来,参与发展的积极性也得到极大的激发。

“我长期在基地务工,每个月都有4000多元的收入。”对坡社区营盘组居民王现仿说,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很方便,还能照管孩子读书。

目前,毕节市国储林项目惠及七星关区25个乡(镇、街道),通过发展绿色有机生态项目,有效将山地和生态经济结合在一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住了绿水和青山。

“七星关区国储林总规模是22.2万亩,总投资是20.78亿,对坡社区种植刺梨的总面积是5475亩,经济林占了640亩。”毕节市七星关毕绿生态绿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义说,22.2万亩的国储林项目,其中含用材林17.2万亩,经济林5万亩,将为七星关区下一步的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强劲支持。

据宋义介绍,根据七星关的气候、海拔特征,公司还将发展草珊瑚、杭白菊、黄精、重楼等林下中药材。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