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香!羊场村吃上旅游饭

2022年03月07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春光明媚的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羊场村,游客络绎不绝。“这几天,我们的房间都要提前预订。”民宿老板刘松兴奋地说。

“去年,我家赚了10多万元。回头客很多,都夸我们家的荷花宴好吃。”说起现在的幸福日子,他相当兴奋,“今年我当选村党支部委员,肩上担子更重了,我一定要带着更多村民致富。”

在羊场村,像刘松一样放下锄头开起民宿和餐馆,吃上“旅游饭”的还有几十户。

羊场村是一个以白族为主的民族村寨,紧挨马槽河,有438户1777人。2016年以前,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生。“种水稻赚不了多少钱,因此我曾外出打工,在食堂里当厨师。”刘松说,但回乡发展这个念头一直刻在他脑海里。

2016年,安顺经开区立足丰富水资源,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安顺经开区人和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幺铺镇建设集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山水田园综合体——十里荷廊景区,以生态种养为引领,精深加工为提升,休闲观光为支撑,发展“荷”产业,包括羊场村在内的7个村寨因此受益。

2018年,经开区着手发展配套旅游服务项目,在多个适合发展旅游的村落开展培训,鼓励村民开办民宿和农家乐。刘松参加培训后,将自家房屋一楼改造成餐馆,二楼和三楼改造成客房,和其他几户村民一起办起了羊场村第一批民宿。

眼看第一批“吃螃蟹”的村民赚了钱,其他村民纷纷将自家楼房改造成民宿、餐馆等。随着游客增多,村民口袋渐渐鼓了起来。

如今,在羊场村,村民有了新职业——有的进入景区务工成为服务人员,有的在景区承包摊位成为摊主,有的办起民宿和农家乐当起老板。现在,羊场村共有民宿30多家、餐馆10余家。这个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山村,成为了省内外游客追寻的“诗与远方”。

旅游产业装点了绿水青山,也带来了金山银山。羊场村党支部书记谢朝阳介绍,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万元。

迎着春风,羊场村发展势头正盛。田间地头春耕正忙,各家民宿忙着打扫装饰,准备迎接新一波旅游高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淳、杜延卿、杨曦、胡玉山)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