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魏定梅委员:做强数字经济 赋能传统产业升级

2022年03月07日08:4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管云

“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除了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更要加快提升产业链和产品层级,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据集聚转向产业集聚、增速领先转向产业领先。”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定梅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并将‘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列为这一重要目标的四大举措之一,表明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渗透力、影响力不断加强。”魏定梅说,在此基础上,贵州要紧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做强数字经济释放数字产业驱动力,实施“万企融合”行动,以大数据、5G技术、区块链、云计算等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魏定梅表示,当前,贵州数字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第一;建设数据中心这一主导产业,正驱动贵州成为全国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最集聚的地区之一;贵州网络基础设施在国家网络架构中的地位得到根本性提升;贵州数字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抢抓风口机遇、贡献贵州力量,必须进一步筑牢数字经济产业基础,壮大产业规模、延展产业链条、挖掘应用场景。”魏定梅建议,应对贵州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应以产业布局、承接产业转移和政策扶持为着力点,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同时,建议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型央企等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主数据中心或备份数据中心布局贵州,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