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突出重点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03月07日08:4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毓钊

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这道坎,根本任务就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我们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当前,我省产业结构不合理、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低,产业层次偏低、大多处于产业链上游和价值链低端,产业链供应链不健全。对此,要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通过数字赋能产业、引领发展,加快提升产业能级。

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必须加强前瞻性研究、敏锐捕捉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实施数字产业大突破行动,加快打造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数据应用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及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在风口,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我省具有磷、锂等资源优势和产业链基础,要敢于到行业版图中去抢位,朝着五千亿甚至万亿级产业迈进。

要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升级。要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带动越来越多传统产业和大数据深度融合,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支持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新型能源基地、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等,我们要抓住机遇提升酒煤电烟等传统产业优势,加快打造以茅台酒为引领的酱香白酒品牌舰队,大力推进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促进磷、铝、锰等资源高端化利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