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2022年03月06日12: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增强公众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3月5日,由贵州省林业局、贵州省公安厅、贵阳海关、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等联合举办的贵州省2022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凯里举行。现场,野生动植物知识科普、野生动植物标本模型、“我与动植物做朋友”绘画等多形式展览,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参观。

活动现场。

野生动植物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分,野生动植物保护事关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安全、生物安全,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保护生物多样性已成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近年来,贵州省林业局多措并举,逐步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执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行为,组织编制《贵州省“十四五”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划》,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开展野生动植物就地保护,初步构建了全省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体系和疫源疫病监测体系和野生植物迁地保育体系,组织开展各项资源调查,持续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全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

市民观展。

小朋友观展。

截至目前,贵州野生动物物种数(含无脊椎动物)居全国第三位,野生植物物种数居全国第四位。全省已查明有野生动物11442种,维管束植物8612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5种1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85种和31类,约241种。黔东南州作为贵州野生动植物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在天柱县建立了黔东南植物园,开展珍稀濒危植物进行迁地保育;在雷公山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为受伤、病弱、饥饿、受困的野生动物提供救助;建立了“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打击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对各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市民在观展。

市民观展。

贵州省林业局副局长缪杰表示,野生动植物保护要有公众的广泛参与,世界野生动物日宣传活动是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一年一度的活动,传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全社会关注并参与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同时,构建起公众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者间沟通桥梁,让更多人走近野生动物,了解并支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希望将关爱野生动植物这颗生态文明的种子植根于每一位公民的心中,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和公众意识的提高。让我们以富有时代气息的贵州精神凝聚共识,合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发展,为创造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力量。(文/图 陶陶)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