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故事里的贵州精彩 贵州5年8人亮相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

2022年03月06日08:33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陈曦)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8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接受媒体记者“云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材料成型部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是其中之一。至此,贵州已有8人亮相全国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

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5年来,贵州共有杨昌芹、傅信平、罗鹏、石丽平、查艳、姜涛6名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余留芬、胡国珍2名全国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接受采访,讲述履职故事。

回望过往精彩时刻,代表委员们在全国两会“通道”上不仅展示了风采,也发出了贵州“好声音”。

精彩讲述里,有贵州奋力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在2018年的“代表通道”上,杨昌芹代表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学徒成长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20多位村民一起依靠竹编走上脱贫致富路的故事。在2019年的“委员通道”上,余留芬委员分享了岩博村的脱贫故事,把群众对5G生活的期盼带到了会上。在2020年的“代表通道”上,石丽平代表分享了她组建松桃苗绣团队,带动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的故事。在2021年的“委员通道”上,胡国珍委员介绍了贵州黔东南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的做法。

精彩讲述里,有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生动实践。在2019年的“代表通道”上,罗鹏代表分享了如何让大数据和货车司机群体结合,改变货车司机工作生活的故事。

精彩讲述里,有贵州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在2018年的“代表通道”上,傅信平代表分享了贵州检察机关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有力促进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做法经验。

精彩讲述里,有贵州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惠及群众的生动实践。在2021年的“代表通道”上,查艳代表分享了贵州建立“山地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为山里的人们提供及时有效医疗服务的故事。

精彩讲述里,还有贵州人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生动实践。在今年的“代表通道”上,姜涛代表讲述了自己奋力成长为“大国工匠”,大力培养优秀焊接技能人才的故事。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