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枣树坪村:“莞思共建”绘就特色田园乡村新画卷

2022年03月04日16: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枣树坪村抢抓“莞思共建”机遇,全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枣树坪村抢抓“莞思共建”机遇,全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思南县板桥镇枣树坪村抢抓“莞思共建”机遇,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实施,全力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枣树坪村位于板桥集镇东北部,走进枣树坪村,道路平整四通八达,道路两旁的油菜花正昂首绽放。笔者来采访时,正赶上村民汪德强在整理菜园,今年,汪德强将房前闲置空地修葺一新,规划种上时令蔬菜,满足一家日常所需。汪德强介绍,得益于村里实施的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在广东东莞的帮扶下,村里实施基础设施提质工程,村子越来越美。

板桥镇枣树坪村村民汪德强说:“东莞政府帮助了我们枣树坪村修路、水池、自来水、花园。闲余之时,练练毛笔字、写写对联,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我从内心感到生活越来越好了。”

如何打造有特色的田园乡村建设,枣树坪村以莞思共建为契机,引入项目资金在“原汁原味”基础上,实施花园、菜园、果园“三园建设”,综合推进道路提档升级、农户住宅房屋修缮、农作物和绿化种植引导,在村容微景观打造等细节上下功夫,不断擦亮美丽乡村“底色”。

板桥镇枣树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兵说:“借助莞思共建这个契机,我们主要采取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工作方法,因地制宜为农户进行‘三园’规划,根据田园面积的实际情况,适合打造花园的打造花园,适合打造菜园的打造菜园,适合打造果园的打造果园。‘三园’建设中,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效果很明显。”

目前枣树坪村实施“三园”建设15户,完成全村饮用水改造、路灯安装工程,惠及村民443户。乡村变美了,产业振兴也要跟上,枣树坪村在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上下功夫,依托红肉蜜柚产业,建设水果观光采摘园,以蜜柚项目为中心的产业链,打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农业综合体。

板桥镇枣树坪村支书任达文说:“我们提出了‘生态柚乡 匠心田园’这一主题,围绕这一主题,以合作社牵头村民入股的形式进行产业发展。根据442分红的原则,等红肉蜜柚挂果后,我们将进行分红。在蜜柚管理方面,我们专门成立了一支队伍,队伍成员来自于我们村的脱贫户,每年红肉蜜柚管护的劳动力,带动全村村民务工收入增加了30多万。”

截止目前,枣树坪“莞思共建”落实资金452万,特色田园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初显成效。枣树坪村正加紧“莞思共建”项目对接,推动东西协作对口支援“再升级”。同时加快推进农田成片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

板桥镇枣树坪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兵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将了解群众对乡村振兴的所思所想,集思广益,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一项伟大而光荣的战略中来,主要围绕食住行娱乐购几个方面,力争将我村打造一个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图/文 黎之义、张庆慧、余丹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